宋江为什么没有称帝?

在水浒世界中,宋江领导的水泊梁山确实是一股极为强大的军事力量。不过,从其确立的政治纲领看,从最开始,宋江就没有夺取天下的野心。

宋江成为梁山一把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梁山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这无异于向世人宣布,尤其是向梁山众位兄弟宣布,他宋江想走的,并不是造反起义,黄袍加身的道路,而是效忠皇帝,效忠国家之路。

换言之,在梁山安身,只是宋江集团的权宜之计。他最终希望的是恢复合法身份,在朝廷谋求一份官职。

当然,一个人的目标是随着实力不断变化的。曹操在二十来岁的时候也没想到自己会一统中原,更没想到自己会独掌朝纲。实力越大,自然野心也就越大。

只是,宋江在扫平辽国,击破田庆、王虎之后,宋江的理想并未发生变化。

没有改变有多重原因。其中之一,是宋江在军事上虽然一路凯歌, 但是对于梁山集团的掌控上却渐渐有些力不从心。

梁山一百零八将明显可以分成三大阵营:第一大阵营以宋江为首,包括花荣、戴宗以及关胜、秦明、呼延灼等一大批朝廷投降过来的将领。这部分人在梁山排位很高,在征讨四方时大多数活了下来。

很明显,宋江在刻意保全这部分人的性命。也可以说这些来自官场的老油条在保命神通上远超江湖草莽。

这些人与宋江更多的是合作关系。一旦宋江要起兵自立,许多人比如关胜、呼延灼等人便会与宋江分道扬镳。

第二大阵营是反对招安,比如鲁智深、林冲、武松等人,他们并不同意招安,但是看在宋江的情分上跟随宋江南征北战。这些人乐意的是大块喝酒,大碗吃肉的自由生活,对于什么建功立业,名垂青史没什么兴趣。

第三大阵营是像混江龙李俊那一帮江湖山贼水匪。这帮人到哪里都是混饭吃,其实根本没有融入梁山,更不会跟着宋江走到黑。于是,后来李俊这帮人都悄悄离开了。

梁山一百零八将看似兵强马壮,其实就是一群乌合之众,宋江能够将其短暂融合,但是,缺乏共同的目标,最终只能是分道扬镳。即便强行起兵,也注定了最后失败。(婉如清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