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带你看《林海雪原》里土匪头子“座山雕”长啥样

座山雕是小说《林海雪原》中的主要人物。老奸巨猾的他经过样板戏、电影《智取威虎山》的渲染,成为了众多艺术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土匪形象代表。

样板戏《智取》

历史上真有座山雕这号土匪吗?答案是肯定的。座山雕是民国时期东北地区有名的土匪。他的名字叫张乐山,座山雕是他的外号。

电影《智取》中的座山雕

张乐山出身于土匪世家,两岁时就在哥哥的带领下加入了土匪行列。长大后的张乐山练就了三项绝技,并凭此当上了土匪头子。哪三绝?枪法、眼力和轻功!

电影《智取》中的杨子荣

第一绝:枪法百步穿杨,弹无虚发。

第二绝:夜晚能视物,有“夜视”的特异功能。

第三绝:轻功了得,攀爬山路,如履平地。

真实的座山雕照片

有了这三绝,加上他的心机狡猾,张乐山当了几十年匪首,位置从没动摇过。从清政府时期、到北洋军阀,再到民国、日据时期,都曾费尽心机的想除掉他,但是都没能如愿。

张乐山在各种势力的夹缝中,可谓是狡兔三窟、左右逢源。他曾投靠过张作霖,也与东北抗日联军有过合作,打日本人,但又和日本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后投靠了国民党,两面三刀的座山雕最终没能逃脱我解放军的追捕。

座山雕被抓捕的照片

1947年冬,战斗英雄杨子荣深入贼巢,凭着自己的机智勇敢,配合剿匪部队消灭了威虎山上的土匪,活捉了“座山雕”张乐山。

真实的杨子荣照片

张乐山因为抗战时曾经积极抗日,没有被立即枪决。而是关进了监狱服刑,一年后在狱中病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