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遗忘历史里的她们

刚刚刷到一个博主提起了“慰安妇”这个名词,其实我一直对这个词很敏感,这会让人想起那段很严肃、很沉重的历史。

都说“英雄荒冢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可翻一翻微博热搜有十之八九是关于艺人的话题,人们也甘愿当吃瓜群众,艺人们生活中随便一点风吹草动都引得人们热议,仔细想想这真的是个好现象吗?

有部关于“慰安妇”的纪录片叫作《二十二》,讲述了中国仅剩二十二个“慰安妇”的悲惨遭遇和余生的凄凉,其实这部影片原名叫《三十二》,因为其中的十人已去世,所以才改了名字。而现在,那二十二人中也只剩八人,本就不多的幸存者现在更是毫不留情的减少。

曾经的她们本应该拥有幸福的生活,可是战火让她们告别这一切,惨无人道的日军将她们拖去了比地狱还可怕的地方。1943、1944年日军在华战势节节告退,日军为了发泄压力,便从中国、韩国、朝鲜、越南、东南亚其他国家以及日本本土强行掠夺或拐骗女性充当他们发泄性欲望的工具,美名其曰“慰安妇”,总计人数达40余万,其中中国女性占了20余万!日军将她们集中在中国东北,对这些无辜的生命进行虐待和蹂躏,少女们的身体和心灵受尽折磨,远离故土和亲人,遭受着暗无天日的蹂躏,可她们还是不敢死去,一定要活下去,她们渴望着有朝一日能够活着回到家人身边。是啊,活着就是一切,活着就是最恳切的希望!

可是当战势即将结束,日军即将溃败的时候,他们也不肯放过这些受尽折磨的少女们,他们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屠杀,中国的二十余万少女,幸存下来的只有百余人。她们带着身心的伤痛回到家乡或流落异乡苟且存活,九死一生回到家乡的她们却被身边的人唾弃,说她们“不干净”,甚至有的连丈夫都离自己而去,本就一颗历尽风雨的心,又再度收到来自至亲的背弃。

然而生活给她们的打击还不止于此,她们饱受日军的践踏,却至今得不到一句道歉,她们自己和社会上的热心人士的力量都太过薄弱,日本政府却大言不惭地不承认这段历史。她们在种种磨难下度过凄凉的晚年,连离开人世都听不到日军的道歉,甚至连至亲的理解都是奢侈,而大众,也将她们遗忘在历史的长河里。最初的一百余人到现在的八人,很害怕到最后的零,她们会不会真的会随着时间被人们彻底遗忘,想想不免让人有些心寒。

遗忘历史就等于背叛,她们虽不是英雄,却是在战火下饱受苦难的人们啊!她们的那段苦难,就如同祖国在那时历经的屈辱,任谁人也不能磨灭!

可是在娱乐当道的现在,也请不要忘记了她们的存在。

文:看@机智大夫有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