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朝因夺嫡老四与老八结下了仇,为何在十五后的雍正朝才爆发?

众所周知,在康熙朝因九子夺嫡老四与八爷党积怨很深,然而,自发生的九子夺嫡,到雍正帝登基,这前前后后长十五年,他们之间都相安无事,为何偏偏在雍正四年才爆发?

康熙四十七年第一次废太子胤礽时,老四胤禛还没有自成一体,老四和老十三胤祥都是太子胤礽的追随者,在太子被废时,老四仍坚持与太子一党。八爷党当时针对的就是太子胤礽的太子党。因为老四胤禛和老十三胤祥同为太子党,自然就成了八爷党收拾的对象。

在康熙五十一年的太子胤礽干了逼宫的傻事后,太子的地位彻底丧失,再次复出已经不可能的情况下,老四自成为一党,参与到夺嫡之中。然而,老四把主要精力用在办好差上,这让老八非常不爽。老四的作为,不仅抢了老八的风头,也让老八在八爷党威风扫地,更使老八在康熙那的地位降低。老四处处以江山社稷为重的举动,让康熙甚感欣慰。但这让老八隐约感到老四已是自己有力竞争对手。

在九子夺嫡最激烈的时候,康熙五十七年西北战事告急,这时老十三胤祥被圈禁,这倒给老四胤禛争储创造了机会,那积极推荐自己的亲弟弟八爷党成员的老十四胤禵出任大将军王,年羹尧出任川陕总督一职。

一时间,朝廷上下都认为大将军王胤禵是继位的不二人选。这样一来不仅分化了八爷党,还把老八的注意力从老四转移到老十四身上。“死鹰”事件就是证明。同时放松了对老四的警惕。

八爷党误判了形势,老八把矛头对准了自己内部的大将军王老十四胤禵更是错误,结果老四的突然继位,让八爷党恍然大悟,虽然大为恼火,但无奈老四胤禛已经登基,只有臣服。

雍正皇帝的治国之策与八爷党的利益碰撞十分激烈,尤其是旗务问题和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的推行,触犯了八爷党集团的既得利益,本来原来的仇怨尚未平息,新的矛盾又出来了,这使满腹仇怨八爷党又抱团取暖,与雍正对着干。

雍正二年西北战事又起,当时国库空虚,吏治腐败等棘手问题还没有来得及解决。情况十分艰难,此时八爷党在一边看热闹,他们认定雍正帝刚刚上位,没有经验,西北战事必定失败。

雍正帝知道八爷党不怀好意,但为大局对八爷党采取了稳的策略,不但没打,还加封了老八胤禩为“廉亲王”和总理王大臣。就这样八爷党也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在雍正帝的执政方针上制造矛盾,从而使矛盾白热化。

雍正四年,西北问题解决,这时年羹尧已被处理,与八爷党暗通款曲隆科多也被冷落,雍正帝的新政取得明显成效,雍正帝认为处理八爷党势力的时机已经成熟。

其实,在康熙帝还在时,双方也爆发不了,因为老四当时是孤臣,唯一的盟友还被圈禁,所以老八及八爷党根本就没有把他放在眼里,而是在忙乎对付老十四。等到老四上位时,先帝把一切事情都安排好了,老八也没有机会和能力与老四斗。

雍正刚登基时有心收拾八爷党,但考虑到面临的形势,不是处理八爷党的最好时机,所以直到雍正四年大局初定,才彻底收拾了八爷党。

更多精彩,请关注【下午历史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