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朝代为何很少有超过三百年的?只因这种东西在作祟

有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思考过没有:为什么中国古代的朝代,很少有超过三百年的呢?

确实,中国古代的朝代中,超过三百年的很少,也就是周朝、汉朝、宋朝。当然了,(这里所说的朝代,是指在二十五史范围内的朝代,不包括周边的少数民族及其他一些中华民族的边沿国家建立的朝代。另外,夏、商国家的格局还没有定型,也不考虑进去。)但是,就算周朝、汉朝、宋朝,其实也都分为两个朝代,如果把这两个朝代看成不同的朝代,那么,中国历史上就没有超过三百年的朝代了。

(汉朝朝堂)

为什么没有朝代能超过三百年呢?是什么东西在作祟呢?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王朝更替的原因。

无论是哪一个朝代,一般都会经历五个时期:初创期、发展期、鼎盛期、衰落期、灭亡期。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这五个时期的情况,也就知道中国古代的王朝,为什么少有三百年以上的了。

初创期。一般都是有一个非常有亲和力和有远见卓识的君王,天下的贤才俊士发现他以后,纷纷跑来依附他,拱卫他。最后他在一众文臣武将的帮助下,打败十八路反王、天下诸候,统一天下。统一天下还没有完,一般还要解决功臣的问题。很多功臣居功自傲,觉得江山是自己打下来的,而自己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因此又会再次造反。于是开国皇帝还得有一番处理功臣的过程。除了功臣外,开国皇帝的儿子们又会争夺继承权,然后又有一番大斗。所有这些都可以称作二次洗牌。很多朝廷都会败在二次洗牌上。比如西晋等。当二次洗牌结束以后,国家才会稳定下来。

(周天子分封)

我们观察周朝、汉朝和宋朝,会发现,周朝和宋朝,对功臣的处理是比较好的。周朝完全是分封制,宋朝杯酒释兵权。汉朝这两样都没做,是采用杀功臣,但杀得比较干净,所以都有利于向前发展。

发展期。发展期其实是很考量皇帝的,发展期主要的作用是恢复被破坏的生产力,让国家走入正轨。比较而言,汉朝和宋朝的发展期是做得最好的。汉朝有文景之治。文景之治其实最大的特点就是朝廷不折腾,给老百姓休养生息,给老百姓提供发展生产的时间。秦朝和隋朝是最不懂得这个道理的朝代,秦朝大肆劳役老百姓,隋朝三征高丽大肆打仗,所以把自己给打败了。

宋朝第二代君王宋太宗、宋真宗也和辽国打,但很快就收手,开始转向文治,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汉武帝称霸)

鼎盛期。物质财富堆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王朝就会进入鼎盛期。进入鼎盛期的皇帝,常常会做两件事,一件就是往外打,比如汉武帝开疆拓土,称霸天下。这种做法只要不把国力耗费得太厉害,还是有成效的。还有一种就是贪图享乐,比如唐朝的玄宗。这样往往会引起天下大乱。唐朝本来是有机会王朝超过三百年的,但是,因为玄宗贪图享乐,结果安史之乱后,便出现一系列变故,最终自己把自己折腾完。所有鼎盛期后,都会迅速进入衰败期。

衰败期。进入衰败期的王朝,常常会有一些办法延续王朝命运。比如出现中兴之主,进行改革和修复,这样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很多超过两百年的王朝,在衰败期间,都有好几次中兴的时候。不过,汉朝、宋朝、周朝却还有个特别的地方,就是他们实行了迁都。不管是什么原因迁都,他们通过迁都后,确实也实现了国家超过三百年。

灭亡期。王朝灭亡的原因,都是差不多的。一是国内土地兼并严重、自然灾害严重,阶级矛盾加剧,农民起来造反。一是外族入侵。或者是两者内外夹攻,王朝因此走向灭亡。

所有的原因,归结为一点,就是家天下的制度造成的。如果没有家天下,没有极权,天下是老百姓的天下,也不会有王朝更替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