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入狱,皇帝玩手腕,生死一线悬

苏轼因“乌台诗案”被入狱,神宗皇帝自感觉苏轼一定仇恨于他,不如处死了之。

神宗皇帝为了试探究竟,便叫来一个小太监,让小太监装扮成犯人模样被送入和苏轼同一牢内,和苏轼同吃同睡,与苏轼聊天。吃饭的时候,小太监不停地问这问那:“吃饭习惯不?晚上睡的好吗?”等,苏轼津津有味地吃着饭答道:“任凭天公雷闪,我心岿然不动!”到了晚上,苏轼倒头便睡,小太监又不停地问这问那:“苏大学士睡这等床,能睡着吗?真是可叹可恨!”苏轼也不理不会,或像说梦话般地边打鼾声边回答小太监,也听不清说了些什么。

第二天,小太监就被放了出去。小太监回到宫里,一五一十的把苏轼在牢里的情况说于神宗皇帝,神宗也就放心了。小太监又来到牢里对苏轼说道:“恭喜大人,你被赦免了。”

险之又险啊!这一天一夜,只要苏轼发一点牢骚或不满,吃不香睡不着,表现异样,命在旦夕矣!。实际神宗皇帝也不聪,派个太监去试探!苏轼是什么人?凭他的才智又怎么瞧不出来神宗皇帝的用心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