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书展来袭,艺术新书抢先看!

石皓 / 本报记者

上海书展

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支持、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承办,静安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展览中心协办的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5日至21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今年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将携15万余种精品图书参与本届书展。主宾省贵州省将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率团参展,携大批首发新书、众多作家和文化艺术界名人以及50余场阅读活动亮相书展。

接下来看看那些出版社推出了2018年上海书展新的艺术好书!

《法古创新·敬人人敬:吕敬人的书籍设计》

著者:吕敬人

上海古籍出版社 / 2018年7月出版

吕敬人40年书籍设计轨迹和艺术人生历程的记述。本书强调书籍整体设计(Book Design)的概念: 一本完整的书籍设计要求设计师完成装帧(Book Binding)、编排设计(Typography Design)和编辑设计(Editorial Design),三个层面工作,即“Book Design”是一个视觉化信息再造的过程。图文结合,中英文对照。

《观沧海:大航海时代诸文明的冲突与交流》

林梅村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 2018年02月出版

葡萄牙人在哪里首次登陆中国?景德镇瓷器对西方文明产生过什么深远影响?郑成功之父的海上帝国面貌如何?传说中利玛窦所绘名画《平林野墅图》的真正作者是谁?……

北京大学林梅村教授利用海内外最新考古研究成果,从多领域探讨欧洲、中东和大明王朝的冲突与交流,带领我们步入大明王朝在郑和下西洋以后这一段重要而辉煌的海上丝路历史。

《花舞大唐春:解读何家村遗宝》

齐东方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 2018年7月出版

1970年10月发现的何家村遗宝,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淡忘,反而以独有的魅力,谜一样地吸引学界不断地探索、破解。神秘的何家村遗宝,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碰撞的一颗明珠,尽显了大唐盛世的雍容与华贵。大唐宫廷贵族生活、金银制作工艺、租庸调制、道教和医药、胡人和胡风等,都能在何家村遗宝上看见。

何家村遗宝的主人是谁?精美的器物有哪些?他们来自哪里?何时被埋入地下?为什么要埋入地下?国家宝藏守护人、北大齐东方教授,为您解读何家村遗宝。

《说瓷》

范冬青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 2018年7月出版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封面的“鹿啣灵芝出香炉”。这是北京的一位民间收藏家的藏品。这件鹿形香炉的完整回归,前后时隔10个月,故当初故宫博物院做图录时,仅录入了这件器物的炉盖部分。本次这件完整的传世汝窑中的孤品,不但是海内外首次出版公布,更是刷新了全世界现有汝窑存世品数目的记录。

《书画巨匠艺库》

黄宾虹、张大千、潘天寿、徐悲鸿等 著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 2018年1月出版

“书画巨匠艺库系列丛书”收录了20世纪中国画坛久负盛名的十位大家:黄宾虹、徐悲鸿、李可染、张大千、潘天寿、傅抱石、于非闇、陆俨少、蒋兆和、叶浅予,分为山水卷和花鸟人物卷。本套书不同于一般画册之处在于集中将大师们的绘画理念、美术教育思想体系的精粹画论、教学过程中保存下来的珍贵课徒稿,以及大量具有代表性的经典画作荟萃成文献。每个人的专辑都体现出各个画坛大家鲜明的艺术特色和突出的艺术品质。

本套丛书在装帧设计上采用硬精装的方式,分为山水卷和花鸟人物卷两个函套,每五册一个函套。每册书均采用布面烫金工艺,书籍内页纸张采用艺术纸,印刷时对画作的色彩还原度较高,呈现出清爽典雅的印刷效果。每本书的封面均采用画家本人的书法签名来进行烫金处理并放大,显得古雅大气,而又个性十足。函套采用半函套形式,露出每本书的书名和书脊,以便于读者取阅。整套丛书装帧设计风格大气,沉稳中不失现代特色,尽显画坛巨匠风范。

《物色:金瓶梅读“物”记》

扬之水 著

中华书局 / 2018年04月出版

名列“四大奇书”之首的《金瓶梅》,向以对明代社会生活丰富琐细的描写而为人称道。而直到今天,对《金瓶梅》名物的研究尚远远不够。在本书中,扬之水着力探讨《金瓶梅》小说中之金银首饰及床、盒具、酒器等,并证以考古发现的实物,由此见出明代生活长卷中若干工笔绘制的细节。

《鼏宅禹迹:夏代信史的考古学重建》

孙庆伟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2018年1月1日

中国考古学因古史重建而生,但随着学科的发展,在强调学科独立性的同时,却与历史学渐行渐远。脱离古史重建的“初心”,也令学术界对考古学的旨趣与方法缺少“了解之同情”。

夏文化探索是中国考古学的“哥德巴赫猜想”,是考古学能否重建古史的试金石。面对学界的纷争与迷茫,本书强调在历史语境下开展考古学研究,以清晰的概念界定、可靠的统计数据和缜密的逻辑分析,将考古材料提升为史料,旗帜鲜明地论证了夏代的信史地位,从而为考古学重建古史确立了一个典型个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