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后,曹操对儿子说了17个字,不仅霸气而且无耻

明朝的小说大家罗贯中用了120个章回把跨度为100年的三国故事描绘得有声有色,但为了把赤壁之战叙述得更加详尽,他一共花了8个章回,占据整个篇幅的6.7%,也就是说,这个不到半年的战役,是三国中最为精彩的部分。赤壁之战直接导致了三个结果:刘备趁机扩充自己,站稳脚跟;孙权稳固江东,周瑜扬名立万;曹操损兵折将,北归修养,三足之势雏形已成。虽然曹操在此战中惨败,但在后来,曹操对儿子谈起赤壁之战,说了17个字,不仅霸气,而且无耻。

战前背景是这样的,刘表死后,他儿子刘琮面对曹操的讨伐,决定投降。依附他的刘备不甘心,决定带人逃跑,襄阳的很多百姓也愿意跟着刘备而走。荀彧建议曹操,南方劲敌只有刘备和孙权二人,如今是追杀刘备的好机会。于是刘备面临追杀,最后只带了赵云和诸葛亮等十多人逃走,连妻儿都丢弃。

而此时身在江东的鲁肃,深感大局不妙,他认为曹操引重兵南下,绝对不是只对付刘备,不管刘备失败与否,江东必然是曹操的目标之一。于是鲁肃带人来到夏口,接应刘备,愿意和刘备一起联合抗击曹操。在鲁肃的引荐下,诸葛亮和他一道星夜赶往江东拜访孙权,正巧此时曹操已经给孙权下了战书,孙权手下一帮文人都主张投降,诸葛亮虽然舌战群儒,但是真正让孙权做出抗击曹操决定的,是鲁肃请来的周瑜。

周瑜表示他宁死不降,并且分析了当时的局势,曹操并不占优势,他给了孙权很大的信心,孙权决定联合刘备,一起把曹操拒在江北。之后发生了著名的黄盖苦肉计,曹操成功中招,20万大军在黄盖的火船持续冲撞下,毁于一旦。曹操不得不丢盔弃甲,仓皇逃走。

曹操经过这场战斗后,不仅伤亡过半,只能退回江陵。身居北方的旧部,听说曹操兵败,都人心惶惶,此时他的儿子曹丕来信,急催曹操回北方稳定政局。曹操只得留曹仁和文聘等人守在江北,自己带人先回老巢。曹丕见曹操安然无恙的回来,才算放心。曹操对曹丕说起赤壁之战的结果,用了17个字:孤有疾病,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

小编认为,这17个字非常霸气,也非常无耻。霸气的是曹操并没有被这次失败所影响,无耻的是为了保留自己的颜面,他竟然说赤壁之战的时候,自己生病了,把战船烧掉后退了回来,让周瑜获得了胜利的虚名。不知道曹丕听完父亲的评价,会作何感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