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去世后,宋庆龄亲自主持葬礼,日本人为他制作的脸模成一级文物

鲁迅是中国近代历史一个十分伟大的人物,咱们从小就学过他的很多文章,可以说他的很多思想即便是放在今天依然没有过时。鲁迅的文章读起来往往令人大汗淋漓,他用十分尖锐的文字揭示了中国人的麻木,以及当时封建社会的黑暗。主席曾经称赞他是新文化运动的一面旗帜,无论怎么样鲁迅先生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

1936年鲁迅在上海病逝,结束了自己伟大而又传奇的一生。其实那一年的鲁迅已经身体非常差了,鲁迅先生自然早已看清了生死,他在自己去世前的两个月还专门写下了一篇文章《死》,这篇文章可以看做是鲁迅的遗嘱。鲁迅在文章中主要写了几点自己死后的事情,零零总总的有以下7个方面。

第一就是他死后葬礼不收别人一分钱,第二自己死后就要赶紧把遗体收敛然后安葬,第三不要给自己举办一些乱七八糟的纪念活动,第四让人们忘记他,好好的生活下去,第五是鲁迅对于自己孩子的寄托,孩子要是没有什么才能就不要去做什么空头的文学家、艺术家,第六别人许诺给你们的事情不要当成是真的,第七鲁迅说咱们要宽以待人,不要斤斤计较。

鲁迅死后全国上下无论是文学界,还是普通学生还是老百姓都十分的悲痛。日本有一个著名的美术家,也是鲁迅先生的好朋友,他得知鲁迅去世后特意赶到了鲁迅家里。他拿来石膏,想要在鲁迅先生的脸上拓一个脸模留作纪念。在征得鲁迅家人的同意之后,他为鲁迅制作了一个脸模。值得一提的是脸模取下来的时候上面还占着鲁迅的胡子,这非常具有纪念价值,现在这个脸模已经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

鲁迅出殡的那一天街上聚集了很多的人,远远出乎人们的预料,十几里的路上都是群众自发的为鲁迅先生送行,这些送行的人种很多都是青年人,可以想象他们都是上学的学生,或许鲁迅的文章打开了他们的心灵,让他们重新思考怎么才能拯救中国。

为鲁迅先生抬灵柩的几个人也是大有来头,比如说巴金、张天翼……宋庆龄也亲来过来主持他的葬礼。这可是当时都是十分有名的人物,足以见得鲁迅在当时的影响力。作为一个伟大的人物,他的影响力早已超出了时代,现在鲁迅的思想依然指引着我们不断地前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