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顶级天才当师长时,萧劲光给他当政委,粟裕给他当参谋长

历史客栈介绍过很多红军时期的高级将领了,很多人都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担任师长、军长,甚至军团级干部,但又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英年早逝,让人扼腕长叹,比如王尔琢、伍中豪、段德昌、卢德铭等等。

不过,有一个人客栈一直还没敢写,因为这个人太突出了,甚至可以说,他在我军的经历是空前绝后的。

这个人是谁呢?就是寻淮洲。

说寻淮洲“空前绝后”,不是没有原因的,简单说两个事吧——

第一,寻淮洲21岁就担任红七军团军团长,相比之下,林总担任红一军团军团长是在25岁,贺老总担任红二军团军团长是在34岁,彭老总担任红三军团军团长是在32岁。

第二,寻淮洲担任红三军团第5师师长时,给他当政委的是大将萧劲光,给他当参谋长的是大将粟裕。

这样的人才,你说牛不牛?

寻淮洲1912年生于湖南浏阳,1927年秋收起义时,15岁的寻淮洲就投笔从戎,参加了部队,并随着部队到了井冈山。

寻淮洲虽然年纪小,却是红军中的赵子龙,浑身是胆。红军初到井冈山时,缺乏武器,几个人还分不到一支枪,当时很多反动民团、土豪劣绅都有枪,所以红军就想从这些反动派手里夺枪。

1929年刚过完春节,上级派寻淮洲率领一个排去打一个土豪,有十支枪。但是,这个土豪家附近就有国民党军队,一个排的战士冲进去,势必打草惊蛇。于是,寻淮洲一个人单枪匹马,趁半夜翻进土豪大院,劫持住这个土豪,成功缴获了那十支枪。

主席知道后,高兴地拍着他的肩膀说:“我看你这个小参谋该改一改称呼了,应该叫你小英雄才对!”

由于寻淮洲指挥有方,有勇有谋,不久便被任命为红一军团35师师长。这一年,寻淮洲才18岁。

红军第四次反“围剿”取得胜利后,实力大增,于是将红3军团4师、5师和红5军团34师组成东方军,准备东进福建开辟闽北、闽西根据地,寻淮洲担任红三军团第5师师长,政委是萧劲光,参谋长是粟裕。

这样的师级配置,在红军中绝对是顶级配置了。

到了1933年,军委成立红七军团,年仅21岁的寻淮洲被任命为军团长,政委仍然是萧劲光,下面的师级干部还有李聚奎、谭震林、周子昆。

此时的寻淮洲,绝对是一颗冉冉升起的超级将星,前途无量,但是可惜的是,天妒英才,这样一位顶级军事奇才,却在22岁就壮烈牺牲了。

1934年10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被迫进行战略转移。为了掩护主力红军转移,寻淮洲率领红七军团离开中央苏区,前往闽浙赣地区,牵制国民党大量兵力,但红七军团也因此损失惨重,成为红军牺牲最惨烈的一个军团。

不久,寻淮洲率领红七军团余部与方志敏的红十军团汇合,在中央红军西进的同时,他们孤军北上,一直进军到浙皖边界。这里距离国民政府首都南京已经非常近了,因此遭到了国民党最精锐部队的阻击。

1934年12月,王耀武率领两万精锐部队追击红十军团,结果寻淮洲在安徽太平县谭家桥的伏击战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2岁。

据说,王耀武听说寻淮洲战死的消息后,也非常遗憾,说没能亲眼见见寻淮洲,是自己毕生的憾事。

多年以后,陈毅率部经过寻淮洲牺牲的地方时,执意要去给他扫墓。但寻淮洲的墓在大山深处的苍松翠柏之间,多年来无人看管,只剩下一个小土堆,连墓碑都没有。陈老总痛心不已,亲自起草碑文,请当地最有名的石匠刻了一块墓碑。

回顾寻淮洲的一生,15岁从戎,18岁当师长,21岁当军团长,22岁壮烈牺牲,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无比辉煌,就像一颗耀眼的流星划过天空,留下了一道绚烂的光芒。

试想一下,如果寻淮洲没有过早牺牲的话,到了1955年会授予什么军衔呢?

历史客栈作者:威廷根施坦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