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十句经典立志名言: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1、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

出自《酬乐天咏老见示》。不要说日到桑榆已是晚景了,而撒出的晚霞还可以照得满天彤红、灿烂无比呢!这句诗表达出了一种豁达乐观、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2、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出自《滕王阁序》。这句话告诉我们,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坚定信心,永远不放弃心中的目标和理想。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寄托。

3、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出自《行路难》。总会有一天,我能乘长风破万里浪,高挂着风帆渡过茫茫大海,到达理想彼岸。诗人虽然心情苦闷,寻不到出路,仍不失去信心,给人以激励。现实之路虽然坎坷险阻,但梦想还在,志向犹存,但我在沉郁中振作起来,坚定了“长风破浪”的信心,重新鼓起沧海扬帆的勇气。

4、纵横计不就,慷慨志犹存。

出自《述怀》。“纵横计不就”,透露了诗人虽有苏秦张仪之雄才而不逢明主的苦恼;而“慷慨志犹存”则表示了他百折不挠、壮志未泯的情怀。诗句气势雄伟,意境开阔,读来让人心潮澎湃,透露出生逢明主,才华得以施展的喜悦和豪情。

5、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士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

出自《晁错论》。古代那些成就大事的人,不只是仅有超出众人的才华,还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这句话突出意志的重要性。

6、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出自《神童诗》。这句诗强调了自强的重要性。“将相”一句引自陈涉起事时说的话。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无论做任何事情,无论是什么出身,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强,是奋斗。

7、为学须先立志。

出自《朱子语类》。无论做什么学问都要先立下远大志向。立志就是立本,有本就有发展的路径可以走,否则如同无头苍蝇一样,乱闯一气,最终也难成气候。

8、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枥仍存万里心

出自《老马》。枥:马槽。老马低垂着头,为自己这身千金之骨而可惜;它虽然伏首马槽,但心里仍想着去万里之外纵横驰骋。两句诗抒发自己不甘沉没的精神。

9、持志如心痛。一心在痛上,岂有工夫说闲话、管闲事。

出自《传习录》。保持自己的志向,就如同心在疼痛,思想都被这种疼痛吸引了,哪里有空闲说无意义的话和管无意义的事。这段话说明了人一旦立定了志向,就像害了心痛病一样,想抛都抛不下,在实现目标之前,心里只有这件事,其他的事都无关紧要。

10、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这两联也经常成为那些有志之士的座右铭,常常激励他们要甘于寂寞,努力学习,不断地坚持下去,最后一定会有所成就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