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皇帝卖国求荣 铁证如山 红色收藏馆之抗日战争

历史年鉴

【满洲国】伪满洲国(1932年3月1日-1945年8月18日),是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三省后,所扶植的一个傀儡伪政权。因国民政府和中共及国际社会对伪满政权均不予承认,故被称作“伪满洲国”或“伪满”。“首都”设于新京(今吉林长春),“领土”包括现今中国除关东州(今旅顺和大连)以外的东三省全境,以及蒙东和河北省的承德市、秦皇岛市。

【溥仪】爱新觉罗·溥仪(1906年2月7日—1967年10月17日),清朝末代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皇帝。字耀之,号浩然。也称清废帝或宣统帝。1909年到1912年、1917年7月1日到1917年7月12日两次在位。

【康德】康德是爱新觉罗·溥仪在“伪满洲国”的”年号“,时间为1934年—1945年中华民国期间。

稀见品:康德二年溥仪访日纪念漆碗

碗正中间为伪满洲国及日本国国旗图案

1935年(康德二年)4月2日,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在日本关东军的安排下访问日本,得到日本天皇高规格的迎接。在溥仪看来,恢复大清江山,有日本人撑腰,就指日可待了。其实大家都知道,当时的溥仪只是日本人的傀儡。溥仪的这次访日,其实就是一场排场十足的政治走秀。

1935年4月2日,溥仪为答谢日本天皇御弟秩父宫雍仁的来访,由关东军安排,去日本访问。日本的算盘就是要让外界产生这样的想法,不再认为日本是“侵略”,东北人民(满洲国)幸福无比。日本明明就是侵占东北,所谓“满洲国”,其实就是日本的殖民地。

日本方面保证在中国东北帮助溥仪复辟帝制,“日本政府对满洲绝无领土要求,对陛下充满了敬意。关东军愿诚心诚意地帮助陛下建立新的国家,拯救满洲人民于水火之中”。可惜溥仪没有高兴太久,1936年,日本方面就发表了“满洲国根本理念”,规定“日本天皇之心即满洲皇帝之心,东军司令官是日本天皇的代表“溥仪成了日本的傀儡。

一个皇帝 两朝江山 传奇人生

【碗右侧铭文:皇帝陛下访日纪念】

因为上面有皇帝陛下字样,便宜买来…… 那是不可能的。细节就是展开肉搏战,最后结果是我的荷包空了。临走时看着他迷茫的眼神,感觉非常爽,其实他还是低估了这个碗的历史价值。

收藏这事,眼道是其一,也许有时候真是靠缘分......

【碗左侧侧铭文:康德二年四月六日】

【做工精致,深得日本漆器文化精髓】

当时这碗,同时仅仅溥仪随行人员才有,按我们现在的话说,最低都有部级干部以上了,数量极少,存世应该是孤品,实属不可多得之物。

这只碗见证了国人被奴役的那段历史。溥仪这个末代皇帝,三岁登基成“万岁”,三年成废帝,十一岁再次登基,十一天后再成废帝。长大成人后被日本人盯上,成了人家摆弄的傀儡。一个生于帝王之家的人,就这样在乱世中翻着跟头。这其中是否有过几许身不由己的挣扎,这只纪念溥仪访日的碗曾经是怎样在他的生活里存在,也许是一个永远的谜。我只知道,这颠沛流离的物件,孤芳独立,独自散发着悠远的光芒,仿佛时刻提醒着国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