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光绪不先抓兵权,或者等慈禧死后再变法呢?原来我们都想错了

戊戌变法的失败,使近代中国又一次错过了走向繁荣富强的机会,令人叹息不已!很多人好奇为何光绪皇帝不先抓兵权,或者等慈禧死后,再变法呢?原来我们都​想错了,不是光绪皇帝太傻了,或者说太无能,只能是光绪皇帝是个好孩子,这一切也是被逼无奈呀!

先说军权,“枪杆子里出政权”,自古兵权就是最重要的东西,历朝历代都被皇帝牢牢地握在自己手中。而光绪皇帝从小就接受了帝王之术,岂能不懂,又岂能不想抓军权呢?但是慈禧更是明白其中的厉害,虽然当时她还政光绪,自己下野,但她早就将清朝的兵权交给了荣禄等自己的亲信手中,自己还牢牢地握住兵权。光绪皇帝也动过脑筋,例如拉拢荣禄地手下袁世凯,企图慢慢掌握兵权。但这些手握兵权的将领们,都是一些见风使舵之人,岂会选择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子,最后光绪皇帝还是被无情地抛弃了。

再说为何光绪皇帝急着要变法呢?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当时的国内外地形势所迫,当时甲午中日战争,清政府惨败,帝国主义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清朝变法图强迫在眉睫,否则就要面临亡国灭种地危机。还有就是日本的明治维新使日本走上富强之路,这深深地刺激了光绪皇帝。在国内甲午中日战争地战败,标志着洋务运动地失败,并且考生们的公车上书,也进一步地逼迫光绪皇帝必须快速实行变法图强。

二是光绪皇帝是个好皇帝,面对国家羸弱地局面,作为一个天子,他一心想着发奋图强,恢复往日的辉煌,但他还是太年轻了,太急功近利,不懂得隐忍,这是我们年轻人的通病,等不了,并且谁知道慈禧什么才死呢?还有就是康有为等人都是政治菜鸟,一天天只会在光绪皇帝面前摇旗呐喊,搞得现在不马上变法,国家就完蛋了,也是光绪皇帝急不可耐的一个重要原因,从而也导致其维新变法的政策不切合实际,流于形式,无法实施,最后成为一纸空文。

总之,光绪皇帝之所以不先抓兵权,或者等慈禧死后,再变法的主要原因不是他不想,而是形势所迫,还有就是他太年轻了,不懂得隐忍,后发制人,最后就被悲剧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