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皇太极第一任大福晋,生下一子,“元妃”封号却被海兰珠夺走

在古代封建社会,嫡庶观念很强,嫡庶的待遇也是天壤之别。比如,在清后宫中,皇帝的结发妻子,也就是原配嫡皇后,是后宫中绝对的老大,无论皇帝娶多少个妃子,嫡皇后的地位都是无可撼动的,就算嫡皇后死了,下一任皇后也只能称作继后,其地位和待遇也远不及嫡皇后。

在后金和清初的时候,大汗和诸王、贝勒,皇子的原配嫡福晋被称作元妃。元妃,顾名思义就是原配妻子的意思。

在那个时期,元妃即为原配妻子,这是约定俗成的事情,但是,当时却有一个人被爱情冲昏了头,偏偏不封原配妻子为元妃,他就是皇太极。

皇太极的结发妻子钮祜禄氏,是后金开国名将额亦都,额亦都曾是努尔哈赤手下最得力的大将,曾与努尔哈赤一起出生入死,立下了赫赫战功。

为了进一步笼络这位大将军,努尔哈赤选择了联姻,他做主让自己的儿子皇太极娶了额亦都的女儿钮祜禄氏,于是,钮祜禄氏就成了皇太极的嫡福晋。

不久,钮钴禄氏就为皇帝生了一个儿子,名叫洛博会,但是,这个儿子在7岁的时候就夭折了。失子之痛彻底摧垮了钮钴禄氏,次年,她就因病去世了,当时她只有20岁。

后来,皇太极夺得了汗位,又一路开疆拓土,征战沙场,所向披靡,于1636年在盛京称帝,建国号大清,他也成为清朝的开国皇帝。

作为皇太极的原配嫡妻、第一任大福晋,皇太极却没有给她元妃的封号,而是将元妃的封号给了另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就是海兰珠。

不得不说,海兰珠确实一个很特别的存在,自从她出现后,皇太极就屡屡为她破例,让清朝的很多规矩都成了摆设。海兰珠来自蒙古科尔沁部的博尔济吉特氏家族,嫁给皇太极时已经26岁了,她在这之前是否有嫁过人,虽然正史上没有记载,但很多野史都说,她曾嫁过人,是以寡妇的身份嫁给皇太极的。

海兰珠嫁进宫时,她的姑姑哲哲和妹妹大玉儿早在她之前就已经嫁给了皇太极,她的到来,轻而易举就俘获了皇太极的心,使她的姑姑和妹妹双双失宠。

皇太极对海兰珠的爱称得上是旷世之爱,他因为海兰珠变得很专情,心里眼里只有海兰珠,再也容不下别的女人。他称帝后封了五福晋,海兰珠被封为宸妃,地位仅次于中宫皇后哲哲,为四妃之首,而且她的“宸妃”封号也是非常尊贵的,完全碾压皇后哲哲。

后来,海兰珠生下一个儿子,即皇八子,皇太极喜不自禁,当即决定将来要将皇位传给他,还破例为他大赦天下。可惜,皇八子仅活了六个月就夭折了,皇太极和海兰珠都为此伤心欲绝。尤其是海兰珠,难以走出失子之痛,没过多久就病倒了,于清崇德六年(1641年)九月去世。

当时,皇太极正在外面大仗,得知海兰珠病危的消息,仗也不打了,火速赶回宫中,但他还是晚了一步,没能见到海兰珠最后一面。他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悲痛不已。他为海兰珠举行了最隆重的丧礼,并追封她为敏惠恭和元妃。

皇太极的元妃,不是结发夫妻钮钴禄氏,也不是皇后哲哲,更不是生了儿子的大玉儿,而是海兰珠,也许在皇太极心里,只有海兰珠才是自己真正的妻子吧。从那之后,皇太极终日沉浸在思妻之痛中,再也没有出去带兵打仗,于1643年郁郁而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