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都是什么学历?不知道!但博士水平都做不到的事,溥仪做到了

中国的历史,是一个王朝更迭的历史。长则几百年,短则数十年,刻录了一段段改朝换代的历史年轮。这期间,皇帝是国家绝对得标志,生则国在,死则国亡。一个皇帝能力的高低,治国水平的高下,主观上主要取决于他的教育和培养的水平高低,客观上是他的与生俱来的性格和意志品质。

皇家不同于寻常人家,对子女的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人力和财力资源。特别是对皇储也就是太子的文化教育,那更是倾尽全力的。作为太子,较高的学识和理政的能力,对这个国家的前途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在一个正常的朝代,皇帝的知识水平应该说是很高的,即使这个朝代前途攸关,但是对于皇子的培养也是绝不会含糊,因为那是皇家的未来。

远的不说,说说离我们比较近的。大家都知道,溥仪是中国封建社会“收秋”的皇帝,命运多蹇,从皇帝到平民的经历,令人唏嘘。但是,但就从他个人的文化水平来讲,那应该是很有底蕴的。

那时候大清朝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但是溥仪的母后丝毫没有放松对他的文化教育,很小的时候,给他请了几位当朝最有名气的、最有学识的大学士教他,上至春秋,下至元明的经典古籍,指导溥仪学了个遍。面对西方文化的侵入,宫廷里也没有盲目的抵制,而是给他找来当时英国牛津大学最厉害的一位泰斗级的人物,教授他学习西方文化,学习英语,不客气的说,登上地位的溥仪可是一个中西贯通的学者型的皇帝啊。

溥仪的命运随着清朝的亡国而风雨飘摇,在满洲国里顶着汉奸的的名声,度日如年。随着日本侵略的失败,溥仪也从皇帝成为了被改造人员,再接着成了一介平民。这一系列的人生变故,给了溥仪丰富的人生阅历。皇宫给了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基础知识,社会给了他生存的态度和技能。

东京大审判的时候,溥仪会全程用英语与审判人员对话,对答如流。赋闲居家,甚至还把中国古典书记翻译成英文,送给外国友人;溥仪晚年,亲笔撰写了回忆录,文笔流畅的勾画了自己坎坷多难的前半生。他深居皇宫多年,对文物和字画的研究也很少有人能出其右,应该也是一代鉴宝大家吧。

虽然,那时候,户口登记的时候,由于户籍员的不明所以,将溥仪户口本文化水平一栏填成了初中文化,但这都不是真实的溥仪。

作为中国几百位皇帝中的一员,溥仪的文化也许不敢与唐宗宋祖相媲美,但是能做出那么多有文化的事,大家看看,现在的博士能做到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