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看好中国一个地方,一定要占领,此人做了啥?保住数百国土

近代史上的清朝,是一个令人不忍卒视的存在。在清朝的前半场,还算看的过去,能够震慑周边的国家,也有很多附属国,对待那些西方使者,也是一副高高在上的面孔,至少傲气过。但是到了清朝的下半场,就实在让人看不下去了,割地赔款一个接着一个。

尤其是从鸦片战争开始,无论是和西方列强交手,还是和“北极熊”开战,即使是曾经不被我们看在眼里的日本,几乎无一胜仗,打和不打的结果是一样的,无非是赔款多少的问题。西方人还好说,目的是要钱,给钱就走人。

但对于俄罗斯和日本来说,他们虎视眈眈,因为地理上的缘故,领土对他们的诱惑力最大,派兵占领也非常方便。就以俄国为例,一个《中俄瑷珲条约》,一个《中俄北京条约》,让俄国人得到了他们想要的利益。

当年签订《中俄北京条约》之后,俄国人取得了包括乌苏里江以东四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的东北从此失去了最为宝贵的出海口,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出海口有无的问题还不是那么严重,但在现代社会,一个便利的出海口,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即使是得到了这么大的利益,但对于俄罗斯来说,依然欲壑难填,在实际勘探双方的边界时,俄罗斯竟然悄悄动起了手脚,耍起了无赖,他们暗中将界碑向前悄悄移了十几公里,企图造成既成的事实。

当时的清朝大臣吴大澂在实地查勘的时候,发现了俄国人的猫腻,他据理力争,俄国人看到中国人识破了他们的伎俩,由于心虚的缘故,于是就只好将界碑移回原处。正是吴大澂的努力,确保了我们图们江的出海权,我们的船只只要悬挂中国国旗,就可以在图们江上通行无阻。

吴大徵的功劳不止这些,在逼退俄国人的界碑后,他又向俄国人索要一处名叫敬信镇的地方。当时的敬信镇,又叫黑顶子山,上世纪九十年代改为现名。敬信镇这个地方的战略位置也很重要,距离日本海仅仅只有十五公里。俄国人一听不愿意了,认为大清得寸进尺,于是就将军舰开了过来,试图以武力吓退吴大徵。

吴大徵不吃这一套,也让北洋水师开了过来,双方对峙几天后,俄国人泄气了,同意退出敬信镇。由此面积达三百多平方公里的敬信镇被吴大徵给要了回来,虽然面积不大,但在晚清积贫积弱的时代,能够虎口掏食,要回来一块宝贵的地方,也着实不易。

如今的敬信镇,风景优美不说,还被誉为“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花开香三疆,笑声传三邦”的边疆重镇,成为了我国一处资源丰富、人文自然环境独特的边境口岸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