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公主为了皇室的利益多次改嫁,后来却失去封号不得不寄人篱下

她是身份高贵的公主,荣华富贵衣食无忧,但却命运坎坷。身为皇家儿女,作为父亲筹码屡次改嫁,最后因亲生女儿的欺上瞒下所累废去封号,寄人篱下,郁郁而终。她就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四女和硕公主穆库什。

生在皇宫内院的女子,一出生便是为父亲的江山社稷所利用,由于穆库什的母亲是努尔哈赤的庶妃,使得四公主的性子自幼温婉平和,不善与人争抢。十四岁嫁给乌拉的首领布占泰,在这场联姻里,贵为皇室子女的她也不过是父亲与海西女真的工具。

乌拉国原名呼伦,后因在乌拉海岸长期居住,所以改名为乌拉,由于离建州比较远,所以与努尔哈赤之间并无直接的联系,但随着清太祖的势力扩大,二人的矛盾也逐渐加深。

野心勃勃的布占泰喜好女色,拥有众多美人的他竟然将主意打到与努尔哈赤有婚约的叶赫第一美人东哥身上,已经迎娶清太祖三位女儿的布占泰不仅没有对老丈人忠心耿耿,始终摇摆不定的在建州与叶赫之间。一向忍气吞声的四公主规劝丈夫,不想狠心的布占泰竟用鸣镝射向已有身孕的穆库什,这一举动彻底的激怒了努尔哈赤,1612年清太祖迅速的攻下乌拉讨伐布占泰,并接回自己的女儿,布占泰兵败逃亡叶赫。

穆库布的这段婚姻,换来的是清太祖统一女真各部所跨出关键性的一步。不久之后她又被做为安抚品嫁给忠臣额亦都,在与乌拉那场艰苦的战斗中,额亦都的儿子不幸阵亡,面对中年丧子的苦痛,为了安抚这位忠臣,努尔哈赤决定将自己的亲生女儿嫁给他,尽管这位丈夫比自己的女儿大上整整33岁。婚后的四公主过了一段平静的生活,虽然与丈夫年龄相差悬殊,但两人相敬如宾,举案齐眉,不久四公主为额亦都生下一个儿子,1621年,额亦都病逝,年近30 的四公主再次成为寡妇。

在女真族一直都有父死妻后母的习俗,这一次四公主嫁给额亦都的第八子,称和硕公主,这对年龄相仿的夫妇,婚后的生活并不是很幸福,碍于努尔哈赤的面子,两人一直维持这表面的和平。

本以为就这让过完自己下半生的四公主,却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大的一次痛击,她的女儿在婚后一直没有子女,就将本是奴仆生的孩子占位己有,冒充皇室血脉,这是重罪。事情暴露后,皇太极非常震怒,不仅将参与此事件的所有人处死,就连四公主因此被废除封号,丈夫也被革去职位,同一年,二人离异,此时43岁的四公主不得不与其兄母一起生活,失去家庭的她后半生一直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