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低贱的职业,近代最高尚,现代最火爆也最污浊不堪

古代最低贱的职业,近代最高尚,现代最火爆也最污浊不堪

中国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一向是社会等级森严,且不说贵族与平民之分,就是平民也被分为士、农、工、商四个不同的阶层,称之为“四民”。士,就是读书的知识分子,古代人重学,讲究“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人可以凭借腹中的学识参加科举考试,从而可以入仕为官,从而跻身上流社会,封妻荫子、光耀门楣,所以一般读书人的地位高于其他百姓。中国是农耕文明的国家,农业是国家的根本所在,虽然多数农民生活贫苦,但农民的社会地位仅次于士人。再向后就是木匠、皮匠、石匠等手工艺者,他们靠自己的手艺混饭吃,在儒家思想的影响下不受重视,社会地位就低于士农。商人虽然很富有,但在四民中的地位最低,原因还是农耕国家重农抑商政策的影响。在秦朝,商人即使富得流油也不准穿丝绸等豪华衣服,到唐朝商人是不允许参加科举入仕为官的,一直到明清之际商人才有了咸鱼翻身的机会,社会地位才有实际的提升。

比这四类平民低下的还大有人在,这些人被称为“贱民”,多是统治者钦定的罪人之后,如明朝朱棣夺取皇位后,就把坚决拥护建文帝的大臣家人编为“贱籍”。在清朝雍正皇帝废除“贱籍”之前,他们的身份是代代世袭不允许改变的,也不可以和平民通婚,更不可以参加科举考试,倍受平民歧视。这些人也不可以从事士农工商这些普通百姓所能从事的职业,只能做一些下九流的营生,如奴仆、媒婆、娼妓、吹鼓手、优伶、乞丐等等。

其中优伶俗称“戏子”,男的称“优”,女的为“伶”,从事的是歌舞戏曲表演。水平稍高的流连于公门侯府,专门供达官贵人娱乐消遣之用,《红楼梦》里有句话“拿着我比戏子,给众人取笑儿”就是明证。虽然有的名角受到追捧打赏,生活富足无忧,但归根结底还是贵族世家的玩物,改变不了受人歧视的命运。更多水平低下的优伶连当玩物的机会都没有,只能穿梭于市井里巷,四处演艺换取一些微薄收入,有的甚至还得沦落秦楼楚馆,出卖色相身体,受尽了世人歧视和欺凌。

到了新社会,倡导自由公平,所有的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是平等的。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中国平民的社会地位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演艺工作者也受到人们的尊敬。新中国出现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们不求名利,拿着微薄的工资收入,却将一生的全部奉献给了演艺事业,给人们留下了如今都不能超越的经典之作。他们是真正热爱演艺事业的人,值得我们敬仰。

然而,事物总是会从一个极端发展到另一个极端。到了当今社会,由于盲目崇拜资本,国人价值观念逐渐在发生转变,曾经遭受唾弃的职业现在变得炙手可热,异常火爆。一些人削尖了脑袋也想进入这一行当,已身在行业内的想尽办法也要走红出名,为此各种手段层出不穷,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出的。形形色色的八卦消息和污秽丑闻,已经麻痹了国人的视觉神经和听觉神经。

但他们所追求的和那些老一辈艺术家一样吗?我不敢说没有这样的人,但敢说很少再见到这样的人。多数人不再是追求艺术,而是在追逐利益。靠着一张整了N遍的脸,靠着让人不敢恭维的演技,靠着幕后拙劣不堪的炒作,就可以有几天几千万的收入,就可以得到千万人的热烈追捧,甚至可以大言不惭地代表“国家精神”,这才是这些人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这才是烂片层出而鲜有经典的根本原因。

袁隆平院士穷其一生,为国家及至整个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所得到的奖励,不过才是某些明星一天的收入,还有许多像他一样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默默付出的科学家,不仅过着清贫的生活,功绩也鲜为人知。他们才是民族的脊梁,他们才能代表“国家精神”。当前这种“勋臣功绩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的局面如果再得不到改变,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有沦入死亡的危险,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