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悲壮血战:为守卫这座湘北小城,8000余官兵仅存活500人

本文作者为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张宪文

重围中的常德守卫战

早在11月4日,第74军第57师便奉命占领常德附近阵地。迄14日,中国军队获悉:“堤工局附近敌不时利用便衣及汽艇图犯,渡口及津澧方面敌正与第四十四军激战,石门南犯之敌其先头亦渡过澧水,后续部队向南急进。”显然,日军将进攻常德。第57师师长余程万部署所部分兵守卫常德城及四周阵地,并迅速整修工事。但以一师之众防守强敌合围之下的常德,是异常艰难的。

余程万将军

18日拂晓,堤工局方面南进之日军第68师团先头部队,在飞机掩护下,利用汽艇为运输工具,向涂家湖市进攻。19日子夜开始,日军后续增援部队加入攻击,中国军队逐次后退至宗河、谈家河、濠州庙一带。攻守双方在濠州庙展开了激战。中国守军中1个排的士兵,全部战死在阵地上,濠州庙失陷。日军又继续向牛鼻滩推进。此时,军事委员会发来电令:“第十集团军向敌两翼侧背压迫,第七十四、第四十四、第一军应尽全力在常德西北地区与敌决战,保卫常德,而与之共存亡。”当晚,中国军队调整兵力部署,以加强城郊及城垣核心守备力量。由第63师留置的第188团作为德山守备队,以主力占领老码头、苏家渡既设阵地,与原任德山守备队的第169团第3营交接;由第171团第3营(加强营)防守河洑山,该团其余兵力全部用于城垣守备;由原担任城垣守备队的第170团第3营,充任师预备队。

20日,日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从濠州庙向牛鼻滩猛攻。激战至中午,中国军队一个连的官兵全部牺牲,牛鼻滩陷落。

21日拂晓,日军第68师团主力开始全力进攻德山。德山雄踞常德东南方,俯瞰沅江,是常德与沅江南岸联系的要点,也是常德的东南门户,欲取常德,必须先夺得德山。余程万曾令德山守备团严加防守。但是,该团未能挡住日军的进攻,于21日16时阵地被日军突破。日军进入德山市后,即分股出击,并于次日攻占毛湾,以巩固德山。

同日,在常德的西北方,日军第116师团由缸市出击,攻中方黄土山前进阵地,第3师团先头部队由戴家大屋直扑河洑山中国军队阵地,另一部由盘龙桥进攻陬市。第150师师长许国璋率部在陬市西北顽强抗敌,不幸中弹牺牲。日军攻占陬市后,即兵分两路:一路向西北急进,巩固侧背;一路渡澧水东进,企图与戴家大屋之日军合击河洑山。为了守住河洑山这个常德西北的重要外围据点,中国守军一营拼死抵抗,打退了日军数十次冲锋,固守阵地。

23日,河洑山继续激战,守军1个营官兵几乎全部牺牲。日军在占领河洑山后,又攻至落路口。中午,另一部日军渡过沅江,进抵沅江东岸蔡码头。同时,德山之日军进攻常德南站。至此,常德保卫战从外围的攻防转入了城郊的鏖战。

24日晨,日军全线猛攻,常德四郊硝烟压城,战火纷飞。中午,城南中国军队的岩凸阵地经过敌我五易其手后陷落,中方退至陡码头再战。在常德东北方的七里桥,在城西的落路口,战况之激烈毫不逊色于城南。战至夜间,城南告急。在蔡码头及南站的日军,白天曾企图由南站强渡沅江攻城,被击退,后在黑幕掩护下再次强渡,中国守军一排决死抵抗,直至全体牺牲。日军渡过沅江后,一部由东南城角水星楼间攀登城垣,一部冲入城内沅清街附近。

为了堵住这个城防缺口,第57师立即调整兵力前往驰救,分路合击水星楼日军。经过激烈拼杀,日军被挤出城外。日军溃逃途中,守军又伏兵袭击,歼敌数百人。

25日拂晓,遭到沉重打击的日军,动用飞机对常德城进行狂轰滥炸,并投放燃烧弹。顿时烟焰蔽天,民宅荡然。在轰炸后,日军从东、西、北三门附近地区全面进攻。七里桥方面,双方在桥南侧反复拉锯。西门外,双方在船码头激战。此时,中国守军炮弹已经耗尽,火力大减。日军则乘机发挥火力优势,猛轰猛攻,逐步逼近城垣。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师长余程万命令部队:“由北门、小西门转入城西内调整,东、北两门转入城内作战。”并于26日凌晨对城内部队作了部署,重新配置了东门城垣、北门至大西门、上、下南门城垣的守备队,还部署了城内消防事宜。同时,城内的师部,也筑起了石头防线,迎接最后的决战。

26日拂晓,东门外日军再度发起攻势,北门日军也乘守军换防之际,向贾家巷猛攻。守卫贾家巷的中国军队一连官兵,为守住阵地全部与阵地同亡。贾家巷的失陷,使日军获得了可作进攻掩护的城外街市房屋,从而可一步步向城垣逼近。城西日军原拟强渡护城河攻入城内,但屡为我大西门守军击退,在久攻未能过河的情况下,乃转攻城西北的鼎新电灯公司。同时,还从公司西北的渔父中学附近,向守军侧击,用平射炮猛轰守军防御碉堡,致中国守军一排全体阵亡,常德西方正面阵地失守。日军乘势逼近大西门。

此时,第57师参战的8315名官兵,仅剩500余名,弹药消耗已过大半,形势已很危急。但是,中国守军仍坚持战斗。师长余程万命令:“自即刻起,所有排、连、营、团长,一律不得变更位置。”同时,分发了刚从地下掘出的3000发子弹。虽然杯水车薪,却也可聊补不足。此外,还将师直属队和输送兵、担架兵编入一线部队作战,并从炮兵团抽出300人加入步兵战斗,准备决战。

27日拂晓,日军再次全线出击,东门外的日军先后三次冲入城内,均被守军逐出城外。在北门外,日军先后五次扑进城垣,也被守军击退。在大小西门,日军久攻不克,竟大量施放毒气,但城垣守兵不顾生死,坚守阵地,使日军三次爬城均未得逞。入夜,日军的枪炮声逐渐稀疏下来。连日激战、积尸满街的常德城,被反常的静谧所笼罩。余程万令“第一线部队严密戒视”。同时,电第六战区司令长官部,告之常德城陷落势不可免,请求战区外线策应和空军支援,并迅速设法空投粮食、弹药,以济急需。

28日晨,常德城在隆隆不绝的炮声中迎来了开战以来最危急的一天。日军20余架飞机轮番狂轰滥炸,城内火海一片,家屋、碉堡皆成灰烬。日军步兵展开猛烈攻击。东门外,日军借炮火的支援,采取步步为营的战术,推进至城内海月庵附近,中国军队组织剩余兵员,以手榴弹、大刀、长矛,与日军进行搏斗,将日军逐出东门。日军发现小股部队突击不易见效,遂改变战术,调集炮火集中猛轰一点。在这种毁灭性的炮击后,步兵跟进,再次冲进东门,中国军队被迫退守永安商会、万花洞间的街巷。日军攻入东门后,分成两路推进:一路沿南城墙直趋水星楼;一路分成若干小股,由民房废墟四处出击,进行渗透。

东门告失,师代参谋长皮宣猷即赶赴城东,将城东南角划一新的防线,指挥部队封锁该线,并命令部队利用民房的断墙残壁分点固守,狙击日军的小股渗透。

日军为了扩大战果,策应东门战斗,在北门、小西门、大西门三处发动进攻。在北门,日军首先施放毒气,继分五路向城内猛攻。中国守军1个营与敌短兵相接,经过七八次肉搏,所剩下能冲锋的兵员不足1个班。为此,守军退至天主堂、玛瑙巷、体育场的巷战工事。在大小西门,日军也发动数次冲锋,但均被守军击退。

常德守军第57师经过几天的激战,伤亡非常严重。各级指挥官伤亡达95%,重武器被毁达90%,所有后勤兵员全部参加了一线作战,且已大部牺牲。日军曾向城内空投劝降书。但是,守军未予理睬。

29日拂晓,东门外日军由突破的缺口入城,沿着城墙推进,中国军队则利用墙堆瓦砾进行抵抗。虽然自27日以来,中国守军基本上已经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但这种“散兵”防守却也令日军头痛。日军一面对城中心地带进行猛烈炮击,一面以汽油浇民房,点火焚烧,常德成了“火城”。

这种火攻对中国军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守军既要作战,又要扑火,严重分散了战斗力。在日军的攻击和火焰的吞噬下,中国军队东门工事全部被毁,守军全体为国捐躯。在北门,日军从拂晓即开始向天主堂、体育场的守军攻击。南门方面,日军围攻水星楼,久攻未克,竟残酷地将水星楼击毁,楼内守军全部牺牲。

中国军队已被压迫在城中心的狭小范围内,在这严重关头,第57师做出了最后的准备。余程万师长电告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弹尽、援绝、人无,城已破。职率副师长、指挥官、师副、政治部主任、参谋主任等,固守中央银行,各团长划分区域,扼守一屋,作最后抵抗,誓死为止,并祝胜利。”30日晨,日军飞机轰炸第57师中央银行师部,并投掷燃烧弹。日军步兵从东、北、西门分别向大小高山巷、局北街、中山南路、体育场推进。各处守军士兵全部战死在自己的散兵作战位置上。入夜,日军继续火攻常德城核心地区。火海一片,映红了茫茫苍穹。

12月1日,日机继续轰炸中央银行,同时放弃了每烧一片进攻一片的火攻法,改为将平射炮全部移到东、西、北三面主要战线上,炮击在街道上抵抗的守军。中国军队遂撤至街道两侧民房,继续战斗,日军为消除守军抵抗的依托,又用炮火将临街的民房夷为平地。此时,守军东、南、北门的阵地已全部失守,仅剩下兴街口经中山南路和大西门一隅城区。

此时,奉命增援常德的中国第10军于30日占领了德山。入夜,先头部队进抵常德南站。但却因无法渡过沅江,而未能入城与第57师会合,致常德守军仍以残兵余将与日军死战。2日,日军攻陷常德城中的兴街口,守军阵地仅剩下方圆数百米的区域,常德已无法再守。3日凌晨,余程万率领余部渡江突围,向德山方向移动,以图与增援友军会合。常德城内,仍留少量部队由第169团团长柴意新指挥,继续在城内抵抗,掩护突围。柴意新率少量官兵作决死之战,与敌肉搏10余次,全部牺牲。常德城陷落。中国军队第57师在保卫常德的战斗中,从外围战到城郊战,从城区战到巷战,在弹尽、粮绝、工事被毁的险恶困境中,浴血奋战,并最后冲出重围与友军会合,加入反攻作战行列,继续抗击日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