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杀此人时,他拿出御赐免死金牌求饶,朱元璋:一个不留

(文/豆蔻)

免死金牌一词大家都很熟悉。其实免死金牌是民间说法,官方名称叫做“丹书铁券”。在古代,如果大臣立下汗马功劳,皇帝会赐给他一道丹书铁券。用这个铁券,即便将来犯下死罪,也可以用它换取自己一命。那么,在当时,丹书铁券的作用真的这么大,真能免去一死吗?

丹书铁券最开始是由汉高祖刘邦发明的。他成功建立汉朝之后,将追随自己征战多年的有功之臣封官赐爵,还命人制作铁券,用朱砂在上面刻字,记录这些大臣的卓著功勋,因此才有了“丹书铁券”这个说法。可是在当时,这些丹书铁券只能算作功臣实录,根本没有免死的功能。得到铁券的功臣下场大多也都十分凄惨,比如说韩信等等,最终都鸟尽弓藏,失去了皇帝的信任。

虽然没有特殊意义,但是丹书铁券作为一种对功臣的特殊褒奖,代代延续了下来。到了北魏时期,当时的皇帝孝文帝十分喜欢这种形式,命人制作了大量的丹书铁券,不仅赐予功臣,甚至还赐予与他亲近的宗室子弟,在当时,丹书铁券已经成为了人人都有的常见物品,哪个大臣家中没有才奇怪。虽然此时的丹书铁券已经有了“免死”的能力,但是因为太过常见,没有人真的用它来“免死”。

隋唐时期,国家富庶,当时的隋炀帝杨广为人追求豪奢,喜欢奢靡。他不喜欢铁券上的朱砂,认为不够大气,于是命人将朱砂改成纯金,以纯金在铁券上刻字。同时他一改北魏的风气,重新将丹书铁券变成大功之臣才有的奖赏。为了增加铁券的珍贵性,隋炀帝更将铁券的使用次数大量增加。隋朝灭亡之后,唐朝接之,也延续了他的这个习惯。

唐昭宗时期,吴越国王钱镠向唐朝俯首称臣,于是唐昭宗特赐一道丹书铁券给钱镠。这道丹书铁券至今仍然珍藏在首都北京的国家博物馆之中。上面有这样一句话:卿恕九死,子孙三死,或犯常刑,有司不得加责。意思就是钱镠本人凭借这个铁券可以免去9次死刑之罚,甚至钱镠的子孙后代,都可以使用这个铁券免死,但是次数只有3次。除了保命之外,如果持券的钱镠或者他的钱氏后人触犯了律法,轻罪的话可以不经过各地衙门审理,直接获得豁免权。可以说这个铁券用处实在是大极了。

可是并不是历朝历代的丹书铁券作用都很大。很多时候,皇帝赐丹书铁券,并不能真的保命。比如说《水浒传》中的小旋风柴进,他的祖先就是柴荣。宋太祖赵匡胤最早是柴荣手下的一名大将,很得柴荣赏识。柴荣死后,赵匡胤可以说是篡夺了柴家的江山。

可是柴荣对他却有知遇之恩,于是赵匡胤登基之后,专门颁发一道丹书铁券给柴氏后人,发誓赵氏一门绝对不会妄动柴氏,保柴氏后人永世平安。可是赵匡胤死后,这道丹书铁券却没有能够保住柴氏一门。铁券传到了柴进手中,却没能保住他的平安富贵,最后柴进仍然是被逼上梁山。

明太祖朱元璋即位很是经历了一番坎坷。他本是一个普通农户出身,又为了生计出家当过和尚,历尽艰辛才最终称帝。他黄袍加身之后,起初对追随自己的功臣大加封赏,甚至赏出了好几道丹书铁券,宣称自己即便当了皇帝,也不会忘记兄弟们一同征战的情谊。当时这些大臣们都十分感念朱元璋的情深义重,认为自己追随到了明主。

可是朱元璋很快就得了当权者的通病,就是多疑。除了自己的糟糠之妻马皇后之外,朱元璋怀疑起了自己从前的那些兄弟,认为他们都有图谋自己江山的嫌疑。而这些功臣们也都是莽夫出身,不懂伴君如伴虎的道理,对朱元璋的态度还跟从前一样大大咧咧,这更加引起了朱元璋的不满。

朱元璋的发妻马皇后去世了之后,朱元璋的疑心病更重。尤其是不久之后,他和马皇后所生的太子朱标又因病去世了。朱元璋本来选了凉国公蓝玉辅佐朱标。朱标去世之后,朱元璋改立朱标的儿子朱允炆为皇太孙。朱允炆跟蓝玉关系不好,而是偏听偏信自己的太傅黄子澄。

蓝玉竟然因此数度口出恶言,公开讽刺朱允炆没有眼力,辱骂黄子澄没有能力。这件事被朱元璋知道之后,他担心自己离世之后朱允炆震慑不住自恃有功的蓝玉。为了朱允炆能够坐稳皇位,同时为了朱氏皇朝能够千秋万代,于是朱元璋下定决心要替孙子扫清蓝玉这个障碍。

1393年,朱元璋以蓝玉谋反为由,查抄了他的府邸,将他以及所有家族中人全部下狱。除了蓝玉的宗族人之外,朱元璋更是将与蓝玉交好的一众大臣全部逮捕,将朝局彻底清洗,流放的流放、下狱的下狱,甚至直接处死的也不少。蓝玉在下狱后要求面见朱元璋,他拿着朱元璋立国后曾经钦赐的丹书铁券,求朱元璋赦免自己的儿子性命。

但是朱元璋却说铁券免不了谋逆大罪,直接一口回绝了蓝玉的要求。事后,朱元璋甚至因为蓝玉的这个举动戒心大增,他担心蓝玉会大肆宣扬自己拒绝他使用铁券免死的请求,玷污自己的名声。

为了以绝后患,朱元璋直接将蓝玉及其家族中人全部处死,一个不留。蓝玉案最终尘埃落定,因为被牵连其中而冤死的人数竟然达到了1万5千人之多。

可以这么说,丹书铁券这种免死金牌只是一种形式。至于它到底能不能起到“免死”的作用,还是要看皇帝的心情。所以在古代,是没有人敢真的拿着铁券求皇帝免去一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