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围炉夜话》20句为人处世金玉良言,让你告别低情商

《围炉夜话》是明清时期著名的文学品评著作,作者王永彬虚拟了一个冬日拥着火炉,与至交好友畅谈文艺的情境,使这本书的语言亲切、自然、易读;并因为其独到见解,而在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1.讲大经纶,只是实实落落。

【简析】讲求经世治国的大学问,只能是求真务实、落到实处。

2.肯救人坑坎中,便是活菩萨。

【简析】肯去救助陷于艰难困苦境地的人,便如同在世的活菩萨。

3.气性乖张,多是夭亡之子。

【简析】脾气性情怪僻暴躁的人,大多数是短命之人。

4.志不可不高,志不高,则同流合污,无足有为矣。

【简析】人的志气不能不高远,志气不高远,就会同流合污,不会有什么大的作为。

5.贫贱非辱,贫贱而谄求于人者为辱。

【简析】贫穷和地位低微并不是羞耻的事,由于贫穷低贱而去奉承讨好别人以谋求非分利益的人,才是可耻的。

6.王者不令人放生,而无故却不杀生,则物命可惜也。

【简析】君王虽然不命令人们去放生,但也不会无故地滥杀生灵,这表明万物的生命都是值得珍惜的。

7.士君子立言,贵平正,尤贵精详。

【简析】有气节的君子著书立说,贵在有公平正直之心,如果能精当详尽,那就更为可贵了。

8.讲性命之学者,不可无经济之才。

【简析】讲求生命形而上境界的学者,不可以没有经世济用的才能。

9.泼妇之啼哭怒骂,伎俩耍亦无多,惟静而镇之,则自止矣。

【简析】泼妇的哭闹怒骂,其花样玩来玩去不过就那么几招,只要镇定自若,不加理会,那么她便会自觉无趣而偃旗息鼓了。

10.可知父兄教子弟,必正其身以率之,无庸徒事言词也。

【简析】由此可见,父兄长辈教导子弟,必须先要做到自身行为正直,为子弟作好表率,而不能只做徒劳无功的言词教育。

11.谨守父兄教诲,沉实谦恭,便是醇潜子弟。

【简析】严谨遵守父兄长辈的教诲,诚实、谦逊,就是敦厚沉稳的好子弟。

12.莲朝开而暮合,至不能合,则将落矣,富贵而无收敛意者,尚其鉴之。

【简析】莲花早上开放,晚上合拢,到了不能合拢的时候,也就是要凋落的时候了。富贵而不知收敛的人,最好能以此为鉴。

13.“伐”字从戈,“矜”字从矛,自伐自矜者,可为大戒。

【简析】“伐”字的右边是“戈”,“矜”字的左边是“矛”,而“戈”和“矛”都是杀伐之器,所以自夸自大的人,当以此为大戒,以免自伐自戮。

14.家纵贫寒,也须留读书种子。

【简析】家境纵然贫寒,也要让子孙读书求学。

15.俭可养廉,觉茅舍竹篱,自饶清趣。静能生悟,即鸟啼花落,都是化机。

【简析】勤俭可以培养一个人廉洁的品性,即使住在竹篱围绕的茅舍之中,也自然会觉得富有情趣。心灵澄静能使人悟出许多道理,即使从鸟的啼鸣、花开花落中,也能悟出大自然造化的生机。

16.济世虽乏赀财,而存心方便,即称长者。

【简析】帮助别人虽然缺乏钱财,但只要心存“处处与人方便”的念头,便可称得上受人尊重的长者。

17.一室闲居,必常怀振卓心,才有生气。

【简析】即使一个人清闲自在地独处时,也要常常怀有振作奋发之志,这样才会有蓬勃向上的生机。

18.观周公之不骄不吝,有才何可自矜。观颜子之若无若虚,为学岂容自足。

【简析】看到周公才德过人却毫无骄傲鄙吝之心,自觉有才的人又怎么可以自以为了不起呢?看到颜渊有才若无、有德若虚,虚心学习,做学问又怎么能够自我满足呢?

19.孝子忠臣,是天地正气所钟,鬼神亦为之呵护。

【简析】孝子忠臣,都是天地浩然之气养育而成,所以连鬼神都会对他们加以呵护。

20.饱暖人所共羡,然使享一生饱暖,而气昏志惰,岂足有为?

【简析】吃得饱、穿得暖,是人人都羡慕的,但一生都生活在温饱之中的人,却容易意气昏庸,志气怠惰,又怎么能够指望有什么作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