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把名片递给总督,总督看了后说:你这姓我不认识,你自己说吧

官员把名片递给总督,总督看了后说:你这姓我不认识,你自己说吧

清朝时马背上打下来的天下,在对子弟的文化教育上并不上心。让八旗子弟去干那些读读写写文人的事情,他们也是万分不乐意的。能够识得自己的名字,然后正正规规的写下来,就实属不易了。

同治年间的两广总督瑞麟,就是典型的八旗子弟。由于没有文化也闹出了许多的笑话。又一年,广州的米的价格猛涨,瑞麟问属下怎么回事,属下回道:“市侩居奇”。“居奇”二字瑞麟是听懂了可这“市侩”二字却不知道什么意思,就问道:“四怪什么东西?”这个笑话在官场迅速传开,成为官员们的茶余饭后的调侃的话题。

因为不识大字,瑞麟还闹了一个笑话,有一天一个姓宓的官员来上任,第一次见到瑞麟,恭敬地将自己的名片呈给瑞麟,瑞麟拿来一看,这名字就不认识,还大大方方的说:“兄弟这名字太生僻,我不认识,还请你念出来吧。”

虽然这瑞麟大字不识,官运却是一帆风顺的。这要说起来就要从瑞麟的身世说起了。这瑞麟,字澄泉,叶赫那拉氏人,是慈禧的同族,满洲正蓝旗人。首先在太常寺做一名祝读官,官阶七品,1847年,在一次祭祖仪式上用满洲语读祝文时,由于声音洪亮,饱满,中气十足,道光皇帝觉得他做的很好,非常注意细节,封赏他五品顶戴、花翎。

这声音洪亮即能成为晋升的理由,也是第一次听说,事情到此还没有终止,这瑞麟之后接连受到破格提拔,从太常寺少卿、内阁学士到主管太常寺。到这里就结束了?当然不能这么没有戏剧性了。又一年后就被提拔为礼部侍郎,官位二品!一个目不识丁的人官运如何能如此通达?这就要归功到慈禧太后身上了。果然,官场中人脉最重要了。

他与慈禧的渊源还要从慈禧未入宫前说起。慈禧在进宫前,也不是显赫的家庭,父亲名叫惠征是个四品官员。父亲死后,留下慈禧孤儿寡母的生活过的非常艰难。瑞麟和慈禧是同族,不忍看孤儿寡母生活艰难,时常接济慈禧一家。如此恩情,让慈禧铭记在心。

在慈禧受到咸丰皇帝恩宠后,封为懿贵妃后,对瑞麟照顾有加。瑞麟的官运更进一步。历任镶蓝旗满洲副都统、正黄旗护军统领、吏部尚书、镶白旗蒙古都统等职,进入军机处,贵为红得发紫的一品大员。所以,即便是瑞麟大字不识,仍旧可以官运亨通,正是靠着与入宫前的慈禧有这层关系。

慈禧对瑞麟的偏袒可以是路人皆知了。咸丰去世,慈禧垂帘听政后就将瑞麟调到了广州,兼署两广总督。广州是当时清朝唯一的通商口岸,油水丰厚,瑞麟动了想要在此养老的念头,便在广州大肆卖缺纳贿。一次,瑞麟向朝廷举荐了一人,把那人吹捧成是一个又清廉、又能为民干好事的优秀干部,朝廷应该对此人升官进爵。当时的广州巡抚是蒋益澧,此人曾是湘军高级将领,曾在平定太平天国运动中立下赫赫战功,是左宗棠的得力干将,虽说两广总督是他的上级,但他可不管这一套,他上报朝廷,说瑞麟推荐的那人就是个贪官,后来经朝廷查证,那人的档案确实不好,那人干的一些恶事也被一件一件查出。

但是,慈禧和满洲的大臣也是力保瑞麟,最终的处理方案竟是,瑞麟停发9个月的俸禄,而蒋益澧却被连降两级,真是荒谬至极。这也不单单是因为慈禧照顾她,倒是因为当时,清朝的八大总督再加上漕运和河道十个总督,只有瑞麟是满洲人。当时的十五省巡抚中,也只有安徽巡抚英翰是满洲人。为了保证满洲人再官场中的地位,当然要极力保住瑞麟两广总督的位置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