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惦记着的乾陵到底藏了什么?除了兰亭集序还有一件绝世珍宝

说起中国古代的帝王墓,武则天跟李治合葬的乾陵绝对是最具代表性的。考古专家郭沫若曾两次向中央写申请对乾陵进行考古挖掘,那乾陵当中到底有什么宝贝呢?

说起乾陵很多人都会把它跟书圣王羲之的真迹《兰亭集序》联系在一起,因为李治临终前曾嘱咐武则天将自己一生所藏全部带入地下。

而这些藏品中极有可能包括王羲之一生的巅峰之作《兰亭集序》,但是这还是一件不确定的事情。可是有一件绝世珍宝可以说是肯定存在的。

那就是武则天的《垂拱集》,这件作品是武则天模仿王羲之行书书写而成,总共一百卷。记录了她如何从一个才女做到皇后,最后当上皇帝的过程。

同时还记录唐高宗和武则天在位期间唐朝的重大宫廷事件,这部作品对唐朝历史的研究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而整部作品是武则天亲自书写而成,同时还是模仿王羲之的书法,所以不仅具有历史价值,还有重要的艺术观赏价值。

《垂拱集》可以说是除《兰亭集序》以外,乾陵最珍贵的一件珍宝。除了这两件传世巨作,乾陵还有什么宝藏呢?它对中国历史研究有什么意义呢?其实郭沫若当年的申请说明了一切。

他曾对周总理说过:

“毫无疑问,肯定有不少字画书籍保存在墓室裏!打开乾陵,说不定武则天的《垂拱集》百卷和《金轮集》十卷可重见天日!也说不定武后的画像、上官婉儿等人的手迹都能见到!石破天惊,一定是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

但周总理提笔在这份可能“石破天惊”的计划书上写道:“我们不能把好事做完,此可以留作后人来完成。”

其实郭沫若先生只说了一部分,根据现代技术的探测,乾陵下面起码有500多吨的宝藏,当然这些大多数都是金银珠宝。

相传乾陵里面埋着当时唐朝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而武则天时期可是唐朝的鼎盛时期,长安当时可是被誉为全世界的经济中心,可以说是富得流油。

所以乾陵经常被不法分子光顾,神奇的是,没有一次是成功的。最危险的一次是民国时期的国民党将军孙连仲出动一个现代化整编师对乾陵进行了挖掘,但是正准备进入时,突然冒出一股浓烟,盘旋而上,成为龙卷风,很多士兵因此身亡,乾陵也因此逃过一劫。

其实乾陵里面的六十一蕃臣同样让人疑惑,因为很多蕃臣是外国人,传言他们的头就是老外破坏的,关于这个故事我们下次再说。对于乾陵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