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个姓氏是上古圣贤遗下之姓,别无旁支!历经数千年之久

姓氏产生于大约5000年前,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变化,姓和氏逐渐混合使用,形成了现在的姓氏。据统计,中国现有约4100个姓氏,几乎常见的字都有为姓的。因为在姓氏产生后,姓氏有很多来源。譬如以居住地为姓的,以自己的封地为姓,或者以自己的官职、爵位等等为姓,后来还有皇帝、君王赐的姓,来源十分广泛,因此姓氏也特别多,每个姓氏的分支也都很复杂,很多姓氏祖先都很难考究。

但有7个姓氏的来源非常单纯,是上古圣贤遗下之姓,别无旁支,可以说是上古圣贤的直接后裔,姓氏始祖非常明确。

1、"巢"姓,上古圣贤有巢氏遗下之姓。有巢氏是远古时期人类巢居的发明者、巢居文明的开拓者。在先秦时的古籍有记载《韩非子·五蠹》:"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有圣人作,构木为巢以避群害,而民悦之,使王天下,号曰有巢氏。"历史学家认为有巢氏对人类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由于巢居的发明,我们的祖先才开始和动物区别开来,开始了人类历史。

2、"柏"姓,上古圣贤柏皇氏遗下之姓。柏皇氏是公元前7000多年东方部族的首领柏芝,曾担任伏羲氏的助手,也是上古时期早期的帝王。在晋朝有对柏皇氏的描述《晋纪·论晋武帝革命》:"故古之有天下者,柏皇、栗陆以前,为而不有,应而不求,执大象也。"在位期间,勤劳于天下而不居功,造福于民众而无所求,深得百姓们的拥戴,被尊为皇柏,称柏皇氏,后代就以柏为姓。

3、"葛"姓,上古圣贤葛天氏遗下之姓。葛天氏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上古时代的"圣皇"之一,他发明了乐舞,也利用葛这种植物纤维发明了织布,从此人类穿上了真正的"衣服"。

4、"怀"姓,上古圣贤无怀氏遗下之姓。无怀氏是上古帝王之一,工作上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处理问题公正无私,深受各部落赞扬。在氏族联盟时代结束后,无怀氏多数族人以怀为姓,并建有怀国。直到西周时成为西周的诸侯国,春秋战国时期依次被郑国、魏国占有。

5、"雷"姓,上古圣贤方雷氏遗下之姓。方雷氏是轩辕黄帝的王妃。《汉书》记载:"方雷氏,黄帝妃,生玄嚣,是为青阳"。方雷氏对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发明了梳子。后代人以"雷"为姓,同时也有一支族人以"方"为姓。

6、"汪"姓,上古圣贤防风氏遗下之姓。防风氏是远古防风国的创始人,又名"汪芒氏"或"汪罔氏",传说他是巨人族,有巨人族,有三丈三尺高。防风氏生活在远古的湿地,水害泛滥,无法种植,也称"汪茫之地"。为了养活部落族人,防风氏靠着巨人的身躯,开凿了许多河流,将水排入大海,开垦出田地种植水稻,养活了部落族人。他的思路对大禹治水提供了依据,但后来因为开会迟到被大禹处死。他的族人因为住在汪茫之地,因此以"汪"为姓。

7、"俞"姓,上古圣贤俞附遗下之姓。俞附是皇帝时的良医,也称"医祖"。

不知道大家身边有没有这几个姓的朋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