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女儿的命运个个悲惨:5个夭折,3个早亡,两个半辈子守活

人都说,生于帝王家是一种荣耀,但是,在荣光的背后,却也有很多无奈,甚至是凄惨。

宫中内斗的残酷暂且不讲,单是他们的寿命,就难与普通人家的子女相比。比如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也就是后世俗称的乾隆帝。

乾隆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他在位期间,清朝达到了康乾盛世以来的最高峰。

另外,乾隆帝是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皇帝,他一直活到89岁才去世,是史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但是,他的子女却没有他那样的福气,大多没熬过他寂寞而逝。

尤其是他生养的10个女儿,命运更是悲惨到令人唏嘘。

乾隆帝的10个女儿,末活到成年的就有5人,皇长女一岁而殇,皇次女出生不几天就夭折了,皇五女与皇六女活了六、七年就病逝,皇八女也只活到10岁。由于年幼而殇,她们并没得到任何封号,就这样默默逝去。

活到成年,且受封下嫁的5个女儿中,有3人没活过22岁。

皇四女和硕和嘉公主,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下嫁傅恒之子福隆安,婚后7年,和嘉公主就病逝了,年22岁。

皇七女固伦和静公主,于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下嫁博尔济吉特氏拉旺多尔济,婚后5年,和静公主病逝,年仅19岁。

皇九女和硕和恪公主,于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下嫁乌雅氏札兰泰,两人共同生活了8年后,22岁的和恪公主也撒手人寰。

乾隆诸女中,享寿最高的,当数皇三女固伦和敬公主,出生于雍正九年(1731年)五月二十四日,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她是清代最后一位嫡出公主。

乾隆十二年(1747年)三月,嫁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辅国公色布腾巴勒珠尔,因乾隆帝不忍爱女远嫁,破例准其留驻京师,其府邸为清代唯一一个固伦等级的公主府。

和敬公主与色布腾巴尔珠尔婚后的感情不错,两人生了好几个孩子,这在清朝公主中是很少见的。

但是,色布腾巴尔珠尔在平定准噶尔战争时纵容阿睦尔撒纳,按律当斩,有人向乾隆皇帝求情,说:“额驸虽然不争气,但是公主是孝贤皇后唯一的骨血,希望皇上不要让公主成为寡妇。”

提到早逝的结发之妻孝贤皇后,乾隆禁不住两行热泪,长叹一声,仅仅削去额驸的爵位,饶恕了他的死罪。

但是,色布腾巴尔珠尔还是先于她去世,和敬公主守寡17年,死后与丈夫合葬。尽管她一生经历了不少波折,在乾隆女儿之中还是最好命的。

乾隆的皇十女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和珅的儿媳妇固伦和孝公主,她于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下嫁丰绅殷德。

这本是一桩乾隆最看好的婚姻,但是,随着他的去世、和珅的倒台,家被抄,丰绅殷德被流放外地。感到人生幻灭的丰绅殷德,沉缅酒色,他与和孝公主的夫妻关系名存实亡。

丰绅殷德三十多岁就死了,和孝公主守了二十多年活寡,去世时虚岁四十九。

这才叫世事难料,乾隆本来是想给最疼爱的小女儿一个最好的归宿,结果却是害苦了这个小女儿。

图片来源于网络,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