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为何国人大多都向往这个朝代,只因这些让人折服

公元618年,腐朽的隋朝为唐所灭。唐朝统治中国近300年之久,其版图东到大海,西达咸海,东北至黑龙江以北的外兴安岭、库页岛一带,南及南海,是我国历史上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疆域广大的时代。

唐朝初年,唐太宗李世民总结前代统治阶级的经验,适时地调整了统治政策,采取为政清廉,轻徭薄赋,选用贤才,加强中央集权,团结各族人民,发展社会生产等一系列政治、经济的政策和措施,使国家很快出现了社会安定,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的局面,史称“贞观之治”。在后来的武则天和唐玄宗执政期间,又继续奖励农耕,发展经济,增强国力,使中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世景象,史称“开元盛世”。可以说,不论是“贞观之治”,还是“开元盛世”,唐王朝除了政治修明,注重发展经济之外, 都十分重视国防建设。

特别是唐朝初年,为了抵御外患,李世民提出:“中国虽安, 忘战必倾;教育之法,信不可忽”。他登上皇帝宝座不到20天,突厥颉利可汗便率10万大军兵逼长安。而唐太宗临危不惊,仅带6骑先行至渭水便桥,隔岸谴责颉利背盟入犯。唐大军随后开到,兵力虽相对居于劣势,但旌甲蔽野,阵容森严。颉利 望而生畏,不敢决战,再次结盟退兵。自此以后,唐太宗砥志砺节,发奋强兵,“每日引数百人于殿前教射”,亲自主持考核,并注意发挥各兵种的不同特点,“番马汉 驾,各任其势”,很快将诸卫府兵训练成了精锐。公元629年,唐太宗派李靖、李绩率大军分道出讨突厥。次年生俘颉利可汗,解除了北方的威胁。

公元630年,唐军大破东突厥后,对数十万突厥降民采取保全其部落,顺应其风俗,教之以礼仪,并全部安置在河套一带游牧戍边。后来,西突厥的贵族主动接受唐的册封,承认唐朝中央政权的领导。公元640年,唐朝为了加强对西突厥地区的管理,在高昌(后来移至龟兹)设立安西都护府,负责管理天山以南至葱岭以西、阿姆河流域的辽阔地区。公元702年,唐朝为巩固西北边疆,又在庭州设立北庭都 护府,管辖天山以北包括阿尔泰山和巴尔喀什湖以西的广大地区。

安西、北庭都护府,是唐朝设在西域地区的两个最高统治机构,统率几万边防军,保卫着我国的西北边疆的安全。尤其是安西都护府,掌管着龟兹、于阗、疏勒、 碎叶四镇重兵,对巩固西北边防和维护中国通往西亚的陆路交通,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回纥是维吾尔族的祖先,居住在色楞格河一带,过着游牧生活,他们性格剽悍, 擅长骑射。唐王朝在攻灭东突厥后,回纥逐渐向南发展,同唐朝的接触密切起来。公元745年,回纥首领骨力裴罗统一了回纥各部,控制着东自黑龙江上游,西到阿尔泰山的广大地区。唐对回纥采取团结和睦的政策,册封骨力裴罗为“怀仁可汗”,从而使辽阔的北部边疆统一到了祖国的版图之内。

公元7世纪初,西南边境的吐蕃(今西藏自治区)国王松赞干布统一了西藏高 原,经济、文化得到迅速发展。松赞干布仰慕大唐威望,多次遣使向唐朝送礼求婚 唐太宗便将文成公主允嫁松赞干布,谱写了一曲不朽的民族团结的历史佳话,促进了藏、汉民族之间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的联系与交流。公元710年,唐中宗又将金城公主嫁给吐蕃首领赞普赤德祖赞。赤德祖赞在上唐中宗的表文里说:“外甥是 先皇帝舅宿亲,又蒙降金城公主,遂和同为一家,天下百姓,普皆安东”。这就进一 步密切了唐、蕃的关系。

我国东北边疆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很早就居住着今天的满、赫哲、达斡尔等少数民族,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和汉族人民共同开发了这块土地。公元698年,大柞荣统一各部落,建立政权。公元713年,唐太宗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从此,这个政权就以渤海为号。公元722年,唐朝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的伯力设立勃利州,726年又在黑龙江流域设黑水都督府。此外,在乌苏里江流域和滨 海地区还设有忽汗州、率兵府等机构。

现在彝族和白族的祖先在唐朝初年称作“六诏”,六诏里最南面的叫南诏。南诏最附唐朝,并接受唐王朝的领导。公元738年,唐玄宗封南诏首领皮罗阁为云南王,并允许它合并其他五诏,促进了云南地区与内地的经济文化联系,巩固了唐朝对西南边陲的统治。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唐时,南海诸岛就已正式纳入我国疆域,属崖州都督府管辖。同时,台湾岛和大陆的关系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