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虽然没有杀害建文帝之子,却用一招让他似人而非人!

明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明太祖朱元璋驾崩,皇太孙朱允炆即位,是为明惠帝(建文帝),他继位之后便与大臣齐泰、黄子澄等人着手削藩,这一举措惹恼了太祖第四子燕王朱棣。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朱棣以“清君侧”为名,起兵造反,这场战争持续了四年,史称“靖难之役”。朱棣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成为明朝的第三任皇帝。建文帝的下落众说纷纭,那么他的儿子结局如何呢?

《明史·列传第六·诸王三》记载,“惠帝二子,俱马后生”,马皇后是光禄少卿马全之女,她在洪武二十八年(公元1395年)被朱元璋册封为太孙妃,朱棣攻入京城之后,她死于宫中的大火。

朱允炆的长子名朱文奎,在建文元年被册立为太子,朱棣入京时他年仅七岁,没有人知道他的下落。南明安宗朱由崧(即弘光帝,在位共八个月)即位之后,给朱文奎上谥号曰恭愍太子,南明绍宗朱聿键(即隆武帝)又给他上谥号曰和简太子。

朱允炆的次子名朱文圭,他以“建庶人”的称号被世人所熟知。朱棣入京使他年仅两岁,尽管朱棣平生虽然杀人无数,但是并没有加害这个孩子——他采取了另一种更加残忍的手段,让朱文圭似人而非人。

朱棣将他废为庶人之后,又把他囚禁在中都广安宫中,这一关就是五十六年之久。期间明成祖朱棣、明仁宗朱高炽、明宣宗朱瞻基先后去世,随后又发生了“土木堡之变”,明英宗朱祁镇被俘,郕王朱祁钰称帝,是为明代宗。随后被软禁多年的朱祁镇又在石亨等人发动的“夺门之变”中复辟。

正因为有这一段悲惨的经历,当朱祁镇在得知“建庶人”的境况之后,才对朱文奎产生怜悯之心,执意要将他释放。很多大臣都反对朱祁镇的这个想法,朱祁镇却说:“有天命者,任自为之”,意思是如果“建庶人”真的有天命在身的话,那由他当皇帝去吧!

朱文圭最终被释放,回到凤阳老家居住,并且“婚娶出入使自便”,朱祁镇还赐给他“阍者(即看门人)二十人,婢妾十余人”。

但是,朱文圭在两岁的时候便被软禁,五十多年中从未与外界接触,所以在他被释放时,已经不辨牛马,真的似人而非人了。他的自由生活也没有持续太久,便病逝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