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术其实是科学他爹,不管儿子想不想承认

巫术

提到巫术,我们通常都认为,巫术就是一种骗人的把戏,是迷信,是伪科学。但另一种观点认为,巫术其实不是伪科学,它是“前科学”。这是因为,在本质上,巫术和科学其实差不多,都是在试图发现某种规律,并利用它来做一些事情。只不过在当时的人看来,控制这个世界的是神,所以要实现某种目的,就需要和神沟通,于是就有了各种仪式。所以,尽管巫术很不靠谱,但它和科学一样,都体现了人对环境的控制欲望。

巫术

在我们的思维里,这种欲望到底有多强,我们可以通过一件事来感受一下。有一次,一位人类学家在土耳其发现了一个古建筑群,就是许多石头柱子围到了一起,样子跟英国的巨石阵差不多,而这些石柱子,平均有五米高,十几吨重。想要搭建这样一个石柱群,即使用现在的技术手段也很费劲,因为当地并不出产大型石柱,它们都是从几百公里以外运过来的。可你知道这个石柱群是什么时候搭建的吗?是11500年前,那是一个连农业都没有出现的时代。类似的场景,其实在古代遗迹中随处可见,比如英国的巨石阵和埃及的金字塔。

巫术

所以,对于早期人类社会来说,巫术的重要程度,远超出我们一般的理解。其实,巫术也好,宗教也好,科学也好,人们信仰它们,并不是单纯地因为一个神或者是价值体系,人们相信它,是因为相信它对于世界的解释,并因此产生出不同的行为和价值理念,从而形成不同的社会文化。

巫术

不过,尽管巫术有那么大的作用,但它对于这个世界的解释,仍然是基于人的想象和主观逻辑,而不是客观规律,因此,在大多数时候,巫术其实并不能解释我们身边发生的一切。所以,出于对原理探索的本能欲望,也就是求知欲,有人开始不相信我们生活的世界是由神和祭司控制的。这些人开始抛弃巫术的神学思维,开始寻找更符合客观的解释。

巫术

古希腊早期哲学家就是在思考这些问题。比如,泰勒斯认为,世界的基本元素是水,水通过不同的方式组成了世间的万事万物。但是他的朋友、弟子和后辈并不同意他的看法,有些人认为火是世界的基本元素,有些人认为气是世界的基本元素,甚至还有人提出组成世界的是一种看不见的点状粒子,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原子。当然,这些说法大部分是不正确的,不过,也就是从这开始,人们渐渐地学会了逻辑推理和实证,通过这两个方法,科学与巫术开始逐渐泾渭分明,一路发展到今天。

巫术

喜欢我的文章就大大方方关注我吧,我都不怕你害羞个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