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不讲究吃穿,不近女色、勤于政务的皇帝,最后却是饿死的

我们大家都知道,毛主席和许多革命老前辈们都十分节俭,一件衣服打了很多补丁了还在穿。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但许多人看来,节俭和古代的那些位高权重,可以任意呼风唤雨,坐拥天下财富的皇帝们好像没多大关系。

殊不知中国南北朝时期南梁的武帝萧衍也是个十分节俭之人。史书上说他“一冠三年,一被二年”,他不讲究吃穿,衣服可以是洗过好几次的,吃饭也是蔬菜和豆类,而且每天只吃一顿饭,太忙的时候,就喝点粥充饥。在这方面,萧衍在中国古代的那些皇帝中也算得上出类拔萃之辈了。而且萧衍不近女色,据说四十多年不和女人同屋。

南齐时,萧衍历任东阁祭酒、黄门侍郎、雍州刺史等职,两次参与抵御北魏,颇受齐明帝宠待。永元二年(500年),萧衍起兵攻讨东昏侯萧宝卷,并拥立南康王萧宝融称帝。次年,攻陷建康。中兴二年(502年),萧衍接受萧宝融的“禅位”,建立了中国南北朝时期南朝的第三个朝代南梁。

萧衍称帝之后,吸取前朝灭亡的教训,勤于政务,初期的政绩是非常显著的。他一年四季每天都是五更天便起床处理政务、批阅奏章,在冬天把手都冻裂了。萧衍为了集思广益下令在门前专门设立谤木函、肺石函(函既盒子)。如果功臣和有才之人,没有因功受到赏赐和提拔,或者良才没有被使用,都可以往肺石函里投书信。如果是一般的百姓,想要给国家提什么批评或建议,可以往谤木函里投书。

官吏的选拔任用萧衍也很重视,他要求地方的长官一定要清廉,经常亲自召见他们,训导他们遵守为国为民之道,清正廉明。

但和封建社会很多的皇帝一样,萧衍也是猜疑心重,忌惮开国元勋。而且他在位晚期,随着功成业就、年事增高,便开始怠于政事,再加上沉溺佛教。社会不稳的因素与日俱增,于是太清二年(548年),爆发了“侯景之乱”,萧衍被囚于建康台城,活活的饿死了。死时萧衍已经是个八十六岁的老人了,从代齐建梁到去世萧衍在位供48年,在南朝诸帝中位列第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