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寺出土772枚无价舍利,其中11枚是佛祖的,颗颗价值连城

说起甘露寺,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在三国时期,那是吴国太为自己的女儿孙尚香准备嫁妆的地方。大家知道,在三国时期,甘露寺招亲弄假成真,刘备得了便宜还卖乖,孙权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甘露寺还是佛教圣地。1960年,江苏镇江修复甘露寺铁塔时,意外的发现了772课无价舍利,其中11颗还是释迦摩尼佛祖留下的,颗颗价值连城,那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甘露寺在明代毁于海啸,只剩下了地下的3层。建国之后,江苏省镇江市政府准备着手修复这座千年古塔,于是在1960年开始清理地面下的残余地基,在挖掘到1米多的深度时,考古专家们在地基发现了一个长方形的石头盒子,并且还发现了两块石碑,分别是唐朝和宋朝时期的舍利封存事迹,这说明,其中所珍藏的舍利子一定很多。

果然,在打开盒子之后,里面出现了各种各样用于保存舍利子的函盒,有木头的、银的和金的,并且每个盒子之中的舍利子数量都十分丰富,总计盘点下来共计772颗佛祖舍利,其中11枚为极其珍贵的释迦摩尼舍利。

那么这11颗珍贵的佛祖舍利又是怎么被存放在这里的呢?根据唐朝的碑文记载,在南京长干寺的共有21颗舍利,因为当地的寺庙年久失修,因此将其分开了11颗存放在了镇江的甘露寺之下。到了北宋末年,甘露寺的主持应夫为了扩充庙宇,挖出了李德裕建石塔时埋入塔基的石函及其中的佛舍利,因此决定将自己寺庙之中所珍藏的数百颗舍利也一并埋下,这才成就了甘露寺发现772颗舍利的辉煌场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