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清朝历任皇帝子女:夭折率高到惊人,最后三位皇帝竟无子嗣

最近电视剧《如懿传》大火,火眼金睛的观众们会注意到一个问题,无论剧情怎么发展,后宫嫔妃们生孩子,皇子们夭亡的情节总是源源不断地出现,那么历史上清代皇室的孩子真的那么容易夭折吗?又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清朝从1636年正式建立到1912年溥仪退位为止,享国二百七十六年。不包括建州女真部落和后来追封的多尔衮,清朝的十二个皇帝分别是:努尔哈赤(天命);皇太极(天聪);福临(顺治);玄烨(康熙);胤禛(雍正);弘历(乾隆);永琰,后改顒琰(嘉庆); 绵宁,后改旻宁(道光);奕詝(咸丰);载淳(同治);载湉(光绪);溥仪(宣统)。

从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说起,他享年68岁,共有16子8女。在这24名子女中,并无夭折子女产生,除了皇五女活了18岁外,其余人中甚至有不少长寿的人存在。

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享年51岁,共有11子15女,其中1名养女。剩下25名亲生子女里,皇二子洛格,皇三子洛博会,皇八子3名皇子夭折。

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顺治帝),享年23岁,共有8子9女,其中3名养女。 在14名亲生子女中,皇长子牛钮只活了89天,皇四子活了三个多月,皇长女未到一岁,皇六子奇绶,皇八子永干,皇三女,皇四女,皇五女,皇六女都是不到十岁夭亡,夭折子女达到9人。

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康熙帝),享年68岁,共有35子21女,其中1名养女。在55名亲生子女中,承瑞,承祜,承庆,赛音察浑,长华,长生,万黼,胤禶,胤禶,胤祚,胤䄔,胤禌,胤禨,胤祄,胤禝,胤禐16名皇子夭折,(清世宗雍正皇帝爱新觉罗·胤禛即位后为避讳,诸皇子名中“胤”字辈的,改为“允”字;惟皇十三子怡亲王胤祥与雍正最为亲密,去世后雍正又命复其名中胤字),皇长女,次女,四女,七女,八女,十一女,十二女,十六女,十七女,十八女,十九女,二十女,都没有存活下来,也就是说共有28名子女夭折。

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雍正帝),享年57岁,共有10子7女,其中3名养女。在14名亲生子女中,弘晖,弘昐,弘昀,福宜,福惠,福沛6名皇子夭折,皇女中除了活到22岁的和硕怀恪公主外,剩余3名都未存活,共9名子女。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乾隆帝),享年88岁,共有17子10女。在27名子女中,皇次子永琏,皇七子永琮,皇九子,皇十子,皇十三子永璟,皇十四子永璐,皇十六子7名皇子夭折,皇长女,次女,五女,六女,八女夭折,共12名子女。

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嘉庆帝),享年60岁,共有6子9女。在15名子女中,皇长子,皇长女,次女,六女,七女,八女,九女夭折,共7名子女。

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道光帝),享年68岁,共有9子10女。在19名子女中,皇次子奕纲,皇三子奕继,皇长女端悯固伦公主,皇次女,皇三女端顺固伦公主,皇七女,皇十女夭折,共7名子女。

清文宗爱新觉罗·奕詝(咸丰帝),享年30岁,共有2子1女。在3名子女中,皇次子悯郡王出生当日即殇。

清穆宗爱新觉罗·载淳(同治帝),享年19岁,无子(有一位阿哥胎死腹中,后追尊为“末阿哥”)。

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光绪帝),享年37岁,无子。

清废帝爱新觉罗·溥仪(宣统帝),享年61岁,无子。

是什么原因导致皇帝的子女夭折率如此之高呢?其实不光是皇室,在贫民家庭这种情况更为常见,只是皇室子弟记载下来了而已。究其原因,我觉得有以下几点:1.分娩的过程不专业,导致许多孩子胎死腹中或者刚出生不久就死亡,2.消毒的不彻底,最多的体现为“破伤风”。3.传染病,如麻疹、天花、猩红热、肺炎、伤寒,在当时都是致命的;4.医疗、医药的落后 5.迷信,有病不求医,却去问巫医、神婆、和尚、道士。6.父母年纪过小,自身发育都不完全,以至于孩子更加体弱。7.近亲结婚,这种现象无论是满清还是汉族都有存在。8.宫廷斗争,这种情况宫斗剧常见,历史上存在但不是最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