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路线是观音菩萨安排的,她为何让唐僧师徒路经自己的禅院?

(蜗牛看西游第2061期)

文/范泛记书

盂兰盆会上,如来命观音菩萨到长安寻觅取经人。当时告诉她不许在霄汉里行,须是半云半雾里走,为的是踏看道路并为唐僧物色徒弟。可以说,取经路上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都早已装在菩萨胸中,是她设计编排了那么多的艰辛磨难。

唐僧出长安城西去,虽然双叉岭遭遇老虎精寅将军,但在观音看来这算不上什么。按照她的计划,收下孙悟空后才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磨难。而这个磨难就发生在观音禅院。

观音禅院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金池长老为得到锦镧袈裟竟想烧死唐僧,幸亏孙悟空保护才躲过一劫,但袈裟又被黑熊精偷去。最终还是菩萨出面夺回袈裟,黑熊精却因祸得福被收去做了落伽山守山大神。

这一难,观音菩萨很是受伤。首先是自己的留云下院闹出丑闻,给她脸上抹黑。其次是孙悟空借力打力竟将整座禅院烧毁,损失实在惨重。再次是为了制伏黑熊精,菩萨变作狼精模样去赴“佛衣会”,猴子便幸灾乐祸道“妙呀!妙呀!还是妖精菩萨,还是菩萨妖精?”

虽然观音最后收了个守山大神,但怎么看怎么不划算。这就不禁让人产生疑问,观音负责策划取经路线,又早知道金池长老品行不端,却为何不让唐僧师徒绕道而行,还非要打此处路过?这不是明摆着给自己添堵找别扭吗?我们联系上下文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实在是菩萨不得已为之。

唐僧西天取经要历受九九八十一难,这是既定的任务目标。八十一难说说容易,做起来真难。原著第九十九回曾列出具体名目,我们能看到那里面把唐僧的出生身世以及收伏三个徒弟都算进去了,可见要凑足这个数有多么困难。究其原因,还是西天路上的妖魔太少,拿来作文章的素材不够。

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观音菩萨的解题思路是人为增加磨难,具体做法就是向那些神仙佛老求助,让其贡献出童子、坐骑、宠物什么的,放他们下界为妖,专等唐僧送货上门。这也就是为什么西天路上有背景的妖魔那么多的原因了。

让自己身边的人下界为妖,虽有这样那样的理由,但总归不够光彩。为打消神仙们的顾虑,也为他们树立一个榜样,负总责的观音菩萨就必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先拿自己开刀。所以,观音禅院的金池长老和黑熊精就早早登场了。虽然没想到猴子下手特狠,竟将整座禅院烧毁,损失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但前有因后有果,菩萨她老人家就当是为取经事业做贡献了。

纵观全书,观音菩萨贡献的磨难最多,除了观音禅院和黑熊精,还有通天河里的金鱼精和朱紫国里的金毛犼。甚至她本人也亲自上阵,在“四圣试禅心”里客串了一把“真真”姑娘。为了唐僧取到真经,观音菩萨可说是够拼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