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音乐的起源,最早的古笛,吹出《小白菜》

我国是世界音乐文化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同属古音乐文化发展较早的世界文明古国尚有埃及、印度、巴比伦、腓尼基、巴勒斯坦等亚洲非洲国家。欧洲音乐黎明时期晚于亚洲、非洲,以古希腊音乐文化发展最早。

我们祖先在祖国的国土上生息,繁衍大约有170万年的历史。原始社会的发展非常缓慢,直距今日4000多年前(公元前2070年)才进入奴隶制社会,这就是夏朝。夏朝创造了灿烂的青铜文化。

(图为网格纹鼎,出土于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鼎高20厘米,口径15.3厘米,此器为敛口,折沿,环耳,空心,四棱锥妆足,腹饰一周带妆网格纹,是迄今所见时代最早的铜鼎。)

我国音乐文化可上溯至新石器时代。考古学家在1986-1987年和2001年先后在河南舞阳县贾湖发现古笛30多支,贾湖骨笛历史最早的距今约9000年,晚期的距今8000年,期间经历一千多年。1987年研究人员曾经对一支完整的七音古笛试奏和测音。这支七音孔古笛用简单的指法即可吹奏出像河北《小白菜》这样的曲调。根据碳同位素测定和树轮校正,被测定的古笛年代为距今7920年。

但是,1973年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氏族社会遗址发现的骨哨只有两三个孔,河姆渡骨哨的历史要比舞阳古笛晚一两千年。这说明在我国广大的国土上古音乐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性。

关于夏的文化,我国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在二里头的研究收货颇多,但是对夏代音乐文化发展可证的出土文物不多,可以肯定的夏代乐器主要有石磬、陶陨、陶铃等,制造工艺比较粗糙,但足已证明,当时的音乐文化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喜欢中国古代文化的可以在下方留言,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