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官场的怪现象:又懒又笨的才是好官,小知县贪污60万两白银

要说我国历史上最屈辱的时期,恐怕就不得不提晚清时期了。外国列强在我国的土地上任意妄为,统治者却还曲意逢迎,令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清朝晚期的无能,从官场上的风气就可见一斑。

在清朝,想当知县一类的小官,除了正当途径以外,还可以选择花钱买。当时有位浙江富商,花钱买了一个县官。在任的三年时间里,他大肆贪污受贿,短短时间里就获取了60万两白银,可见当时的官场风气有多么不堪。

所以即便是个小小的知县,也可以轻松贪污巨额的白银。而稍微聪明一点的知县,总是会以各种名目来压榨人民。因此如果知县是个又懒又笨的人,那他自然不会有这么多花招来欺压人民。所以人民希望有一个笨知县,这个心愿也体现了当时人民生活的酸楚。

在光绪年间,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趣事。一个富商去世,家里留下了巨额财产。而他的老婆和弟弟就因为财产问题起了争执。当时的县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居然劝寡妇改嫁。然后把财产没入官府,并解释道:财产本该归你。可是你已经改嫁了,财产就应该充入官府。类似事件还有很多,我们就不一一举例了。

而且当时盗窃成风,人们把小偷抓到公堂上以后,县令居然把小偷带到受害者家里,让受害者感化教育小偷,这可把人们吓坏了。所以后来即便发生盗窃案,人们也不会主动报官,毕竟谁都不想给自己惹麻烦。

从这些晚清官场的怪象上,我们就不难看出,为什么清朝后期会如此腐败了。一个小小的县令都如此腐败,更别提清政府的中心人物了,所以清政府的灭亡是必然的。对于晚清官场的这些怪象,你有什么想说的呢?喜欢我们的文章记得点点关注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