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5个方法解决光棍危急,单身狗都想回到中国宋朝

不得不说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严重的社会民生问题,就是“光棍危机”了。由于受到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使得我国男女比例失调,到了今天形成了“男多女少”、“男子娶不到配偶”的现象。显然对于适婚男子来说,结婚已经成了一大难题,更成了一种奢求。

不过“光棍危机”并不是我们现代人的专属,其实在古代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那么古代人又是怎样解决“光棍危机”的呢?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说来。

介绍古人是怎么解决“光棍危机”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古人出现男女比例失衡的。在古代,一方面,男子一般都可以娶个三妻四妾,尤其是达官显贵们,他们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女性资源,在终端上导致了其他弱势的男子就很难娶到妻子。

另一方面,在重男轻女的思想禁锢之下,“溺女婴”的现象屡禁不绝,从而在源头上造成了男女比例失衡。

出于解决“光棍危机”,历代朝廷都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制止“光棍危机”,虽然他们的做法有些偏差,但是大致的方针如下:

1、限制富人纳妾

在古代富人因为仗着可以娶三妻四妾的政策,所以就霸占了很多的婚姻资源,使得很多的穷人就娶不上媳妇。因此历代政府都会下令限制富人纳妾的数量。汉代时,学者蔡邕就指出:卿大夫只可娶一妻二妾,只有特殊贡献才能纳八妾。

而士人只能娶一妻一妾。至于商人,最好能纳妾。明太祖朱元璋更是直接下达政令:亲王一级最多娶10个女子,世子、郡王只能4个,但这些要以无子嗣为先天条件。

2、官府强制早婚

为了解决“光棍危机”,政府和官府直接介入到男女的婚姻之中,鼓励大家早婚。比如在春秋晚期,越王勾践就下令:女子在15岁以内就必须婚配,如果逾龄不嫁,就要年年罚款。

在汉朝初年,汉高祖刘邦下令:凡是年满15岁的女子未嫁,每年都要向官府缴纳120钱的税,直到婚配为止。到了汉惠帝的时候,税收更是涨到了600钱。

在晋朝初年,晋武帝司马炎下令:女子17岁后没有婚嫁,地方官必须得充当官媒给女子找到夫家。到了南北朝时期,各国的统治者效仿晋武帝:女子17岁未嫁人,则要治父母的罪。

在清朝的时候,为了缓解“光棍危机”,朝廷专门设立了官媒,他们将一些农民起义军的妻子女儿,以及灾区的逃荒女子,都指派给某些光棍,让他们一起生活并且生育后代。

3、为光棍支付婚姻费用

古人结婚也和我们现代人一样,都是要花费不少的钱财。对于有些男子来说,他们要是不倾家荡产,是很难娶到老婆的。也因为这一点原因,在当时的贫困差距地区,就出现了光棍男子占据总男性人口的一半之多。

为了解决这一部分光棍的“婚姻危机”,官府会直接出资,或者分配那些富豪资助穷人娶妻。在宋朝的时候,这种现象最普遍,因此,宋朝的“光棍危机”在历史上是最轻的。

4、鼓励寡妇再嫁

我们都知道,在宋朝的“程朱理学”兴起后,古代那些寡妇都是不允许再嫁的。但是在这之前,她们还是允许改嫁的,而且还是政府介入的。比如唐太宗就曾下令:对20岁以上的男子,15岁以上的女子,他们可以在为配偶“守孝”期满后,就可以再行另娶或改嫁。

5、将外国女子嫁给光棍

古代一国在攻下敌国之后,统治者会将敌国的女俘虏嫁给光棍汉。比如唐朝时,在他们攻灭了东突厥后,就俘虏了数百万的突厥女子,嫁给那些光棍。到了唐高宗时,在他们攻灭了高句丽后,俘虏了数十万的俘虏,将他们分配给了光棍。

在清朝时,在他们攻灭了准噶尔叛军后,就将许多女俘虏都赏赐给了八旗底下的男子。这样一来,“光棍危机”就在很大一部分上得以解决。

好了,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古人解决“光棍危机”的5种方法了,可以说古人解决“光棍危机”的方法真的很灵活,很超前。面对这样的方法,我们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对于此,网友不禁感叹:看来还是古代好啊!好想回到古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