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都支持他,让他自立为帝,他为何不愿?

曹操大家都知道,是三国时的一个风云人物,还是为数不多的心怀天下,切实为百姓苍生们着想的青年才俊。不仅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还是有名的诗人才子,才华横溢令无数待嫁闺中的姑娘心动。

曹操出身奇特,时历代侍奉皇帝的宦官世家,从小便机敏聪颖。长大后更是性格豪爽、风流不羁,不喜欢被束缚,爱出门闯荡结交挚友。因为不爱钻研学业,所以很多人包括他的父亲都认为,他未来没有什么大的成就。但偏偏也有人慧眼识珠,认为他是奇才,认为将来时局动荡,他便是平乱之人。却无人相信,但是,他还真就是这个人了!

年轻时的曹操,也曾经入朝为官过,但他太过刚正不阿,对待贵族犯罪之人也毫不手软,这让他得罪了很多达官贵人。因此朝中人很多给他使绊子,皇帝也不喜欢他,便被一贬再贬。但他所到的每一个地方,所管辖的每一个地方,不管有多少贪官污吏,都被他治理的服服帖帖地不敢出头,这让百姓们对他的到来非常感谢,在他调走之后,都舍不得他离开,前去相送。

直到他的宗亲兄弟因为犯了大罪被处死,他被这个人牵连,彻底免去了官职待命在家,成了一个闲人。但过了两年之后,他又被召回朝廷,被任命议郎。当时朝中有人诬陷忠良之臣,皇帝要赐死,他多次上述劝阻皇帝,言辞恳切,但皇帝并未采纳。当时朝廷已经从内部腐烂,他有心想要改变却是势单力薄,便只能眼睁睁看着朝廷一步步走向灭亡。

之后因为他不肯在朝廷上迎合那些权贵,也不想在朝堂上做无用功,便称病辞官回家,隐居山林了。直到董卓谋反,掌握朝廷重权。他仓皇逃外,之后便散尽家财,征义兵组建军队,并联合另一支袁绍带领的队伍来讨伐董卓,但却失败了。之后便把方向暂时转向其他反军。在东郡大败于毒、白绕、眭固、於扶罗等,击败黄巾军,又打败刘备、单经及陶谦诸军,后又在匡亭六百里大追击大败袁术、黑山军、南匈奴。战功赫赫,让人闻风丧胆。

在吕布与王允设计杀死之后,便与吕布开战,三次败吕布,吕布逃出。曹操一路打胜仗、一路收兵马,再次与吕布对上,并成功杀了他。虽与袁绍合作过,但曹操此人,仍是向着朝廷,袁绍是反军,两人之间便是最后定输赢的一战。恰逢当时他的后援——张绣,投靠曹操,这下他便无后顾之忧。初战大胜袁绍,但袁军人数众多,马匹精良,曹操处境十分困难。但官渡之战中,他还是以少胜多,险胜袁绍。至此,北方由曹操统一,大势已定。

之后更是一路势如破竹,几乎要到了统一中国的局面。但是当时仍有几股势力不容小觑。只平定了北方,稳定了东汉局面。当时孙权败在他手下心服口服,向他称臣,还提议他废了汉献帝当大魏皇帝。但被他拒绝了,认为自己并没有当皇帝的命,他不愿。曹操生于乱世,一生征战不断,却仍保持本心。实在是令人敬佩,试问能在帝位面前不被诱惑的,历史上有几个人呢?

图片若有侵权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