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座“传奇县城”,出了6位宰相,而且都姓李!

所谓宰相,即是辅助帝王处理国事的高级官员,而且是最高级别的官员。如果在古代,你成了一名宰相,那真是祖上积德了,因为一个地方可能几百年都出不了一个宰相!可是,在石家庄赞皇县却发生了奇迹,传说这里先后走出了6位宰相,这几位高人到底是谁呢?

我们先来了解下赞皇县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这个县城的历史很悠久,名人众多,而且都姓李。甚至有一个说法,名为“赞皇李半朝”,意思就是唐朝的朝廷几乎一半官员都是赞皇县的李家人。

而最具传奇色彩的是,赞皇县这个地方唐朝时出了6位宰相,都来自一个村。如果有机会去赞皇县的许亭村,就能看到6位宰相的纪念馆,旁边有一棵上千年历史的古槐树,村子南边就是李氏家族的祖坟。这个场景很有画面感,感觉许亭村就是一个古色古香、文化氛围深厚的地方。

好了,我们来说那6位宰相到底是谁,他们分别是诗人宰相李峤、耿直宰相李绛、状元宰相李固言、开国公宰相李珏、地理学家宰相李吉甫、政治家宰相李德裕,接下来我们一一介绍!

一、诗人宰相李峤

李峤,唐中宗时任宰相,据说当时很受武则天喜欢,还做过一段时间的监察御史。说到创作,李峤是初唐时期的一位大诗人,他的绝句《风》如此写道: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这首诗牛逼了,被列入《唐诗三百首》,而且被小学课本录用,所以李峤被称为诗人宰相。

二、耿直宰相李绛

李绛,唐宪宗时宰相,也做过一段时间的监察御史、中书侍郎,死后葬于祖坟许亭。因为生性耿直口快,常常直言相谏,所以人称“耿直宰相”。

三、状元宰相李固言

李固言生在农村,为人敦厚老实,后来勤奋刻苦获状元及第,唐文宗时任宰相,宣宗时任太子傅,分司东都。因为曾经获得过状元,所以人称状元宰相。

四、开国公宰相李珏

李珏,唐文宗时任宰相,历任右拾遗、中书舍人,户部侍郎等职。他居于相位只有短短的三年,但期间很受皇帝赏识。然而,后来陷入了朋党之争,好几次都险些送掉性命。

五、地理学家宰相李吉甫

李吉甫,字弘宪,唐宪宗时与李绛为同殿宰相,历任忠州刺史,中书舍人、中书侍郎同平章事。他一生的成就不仅仅是当过宰相,而且编著了一本书,名为《元和郡县图志》,这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行政地理志书,所以世人称他为地理学家宰相。

六、政治家宰相李德裕

李德裕是李吉甫的次子,看来果然是基因优秀,生的儿子也是宰相!李德裕先后任唐文宗、武宗宰相,历任监察御史、中书舍人、浙西观察史、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等职。后来,他官途不顺,被贬崖州,就是今天的海南岛。到任后,李德裕并未灰心丧气,而是好好治理海南,成了开发海南岛的第一人!因为李德裕辅佐唐武宗实现了晚唐时期的“会昌中兴”,所以人称政治家宰相李德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