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我这把明朝绣春刀值5万,专家:你祖上做什么的?

明朝是中国最后一个汉民族统治的王朝,明朝有三大机构非常有名——东西厂和锦衣卫。今天,我们着重来谈谈锦衣卫。

锦衣卫的设立最开始是针对战争的机构,算是军事情报部门吧。后来,慢慢演化成一个内务机构,负责皇帝的安全和保卫工作。后面为了适应加大王权统治,锦衣卫开始转变为一个特务机构。

很多人受电视剧的影响,以为明朝的锦衣卫都是太监,其实不然。锦衣卫作为禁卫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属于军队的性质,而且只接受皇帝的管辖,任何人都无权干预。而且,锦衣卫在明朝初年的时候,还负责一些官员的审理工作,只是因为有虐待犯人的行为被朱元璋废掉。也就是说,锦衣卫在明朝是很有名的,大概相当于今天的特工。

这不,北京的一个小伙子,他家里就和锦衣卫挂上了关系,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小伙子家里有一把刀,这刀有点像唐刀,但是又不太一样。听自己的祖父说,自己家以前就是锦衣卫的小官,这把刀就是祖上传下来的。早些年的时候,有人想收购这把刀,但是爷爷没卖。现在,这把刀传给了小伙子,小伙子就来鉴定下。

专家们仔细检查了这把刀,很好奇刀的来历,听了小伙子的介绍,不禁点点头。专家认可小伙子的话,说:这把刀是明中后期的,从刀的细节来看,不是普通的军刀。因为把手处,有银子装饰,一般的武官是没有这个待遇的,至少是四品五官。还有就是明代的刀和日本刀有相近的地方,因为我们唐刀的制法失传,所以明代的时候,军刀是仿制日本刀的,这把刀确真无疑。

小伙子听了点点头,至于价值,小伙子说,曾经有人花五万块想要收购,小伙子没卖。专家听了,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三十万左右的价格,小伙子表示很满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