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还是理性?斯大林拒绝用德国元帅保卢斯交换长子雅科夫!

1943年底,在德国首都柏林的萨克森豪森集中营。一次放风结束后,监狱哨兵命令一位名叫雅科夫的苏联囚徒返回监牢,但是雅科夫径直走向铁丝网围墙。德国哨兵怒斥雅科夫,雅科夫也破口大骂,冲着哨兵吼道:开枪呀!哨兵朝着雅科夫头部开了一枪杀了这个囚徒。这个囚徒不是别人,正是斯大林的儿子。当然,雅科夫的死一直都是个谜。2002年1月10日《华盛顿邮报》公开了雅科夫死亡的真相:德国纳粹特工格哈特·多马克中尉和巴巴罗萨·荣特金上士是杀害雅科夫的元凶。

一代苏联领袖斯大林的儿子怎么会落到了如此的下场?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7月16日,雅科夫在斯摩棱斯克大卢基镇战斗中被俘,当时他是苏联第十六集团军十四坦克师三团二营中尉军官。希特勒曾向斯大林提议以雅科夫换取被俘的德军元帅保卢斯,但是遭到了斯大林的断然拒绝:“我不会用尉官去交换元帅。”斯大林“大义弃子”之举被一些人斥之为“冷酷无情”,也被一些人赞许为“舍小我成就大我”,旨在安抚伤亡惨重的苏军以及稳定国内形势。

实际上,斯大林一直不怎么喜欢雅科夫。雅科夫曾因父亲反对其婚事一度试图自杀自残,但都未能如愿。斯大林曾就此在信中写道:“他表现得像个无赖和恶棍,我和他没有、也不可能有丝毫的共同点。"

当领袖的儿子并不容易,雅科夫的表现是合格的,他并没有丢苏联和他的父亲的脸。他的人生就是个悲剧,如果他不是斯大林的儿子,或许他就是许多战死沙场的默默无闻的苏联英雄中的一份子,父亲的光环成了他的生命难以承受之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