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中,张灵甫忽视了这个地方,最终导致他全军覆没

大家都知道在孟良崮战役中,由国民党悍将张灵甫率领的整编七十四师全军覆没,基本上宣告了蒋介石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的计划破产。如今很多人说,整编七十四师之所以被围歼在了孟良崮之上,最大的原因是张灵甫本人想采取“中间开花”的战术,奈何李天霞、黄百韬等援军不给力,因孤立无援而被歼灭。其实,根据孟良崮战役史料记载,完全是因为张灵甫忽视了一个地方,导致其退路被堵,落得个兵败身死的悲惨命运。那么,张灵甫忽视了哪个地方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孟良崮战役爆发前,张灵甫按照汤恩伯的命令,率领整编七十四师在黄百韬和李天霞左右掩护下,自垛庄北进,准备攻占坦埠。结果,张灵甫在进攻坦埠之时,察觉华东野战军各纵队向自己的侧后方迂回穿插,而且张灵甫在得知天马山,马牧池、磊石山等地失守之后,预感到自己有被围歼的风险,于是下令向南边的盂良崮、垛庄方向撤退。等张灵甫率部撤退到孟良崮地区之时,战场局势已经呈现出被三面包围之势,唯有身后的垛庄是一个安全地带,也是张灵甫能够全身而退的唯一退路。

当时,垛庄是整编七十四师的后勤补给点,张灵甫也是在几天之前从这里出发北上,向坦埠发起进攻的。张灵甫率部退入孟良崮地区后,并没有对身后的垛庄——这条决定其生死的地方有太多的重视,因为在张灵甫看来,在垛庄的左翼有黄百韬整编二十五师的部队,右翼有李天霞整编八十三师的部队负责协防策应,而且自己率领整编七十四师主力在孟良崮守着,垛庄不可能遭受攻击,可以说是万无一失,因此张灵甫只在垛庄部署了一个辎重连进行守备。

可是,正当张灵甫幻想着如果在孟良崮局势不利,自己就再南撤至垛庄的时候,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一直在鲁南地区隐蔽待机的华东野战军六纵王必成部千里急袭垛庄,出其不意地攻占垛庄,成功切断了整编七十四师的唯一退路。华东野战军六纵王必成部奇袭垛庄,封闭合围口,这是张灵甫甚至整个国民党方面都没有想到的。而粟裕大将在回忆孟良崮战役时曾多次说:“我军诱敌深入,而实现又预伏六纵于鲁南待机,这一步棋一旦动起来,那么全盘就活了。”

垛庄被攻占之后,张灵甫整编七十四师三万多人被困在孟良崮地区,宛如瓮中之鳖。因此,张灵甫在退路受阻、后有追兵的危急情况下,又接到华东野战军各纵队正在抢占孟良崮制高点的情报,最终决定上山固守,等待援军。结果,李天霞、黄百韬两路援军虽然与张灵甫近在咫尺,但始终无法与其汇合,最终张灵甫全军覆没在了孟良崮之上。各位读者,你们觉得垛庄对于孟良崮战役的影响重不重要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