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归依三宝赞

王安石,后世对他的印象各走极端:讨厌他的,说他是害国害民的「拗相公」;赞扬他的,说他是忧国忧民的改革家。但是,即便是他的政敌,如司马光、苏东坡,都不得佩服他的品节和学问。

王安石「嗜佛书」,所以当他在信中劝曾巩读经时,被曾巩误以为劝他读佛经,并因此遭到曾巩讥讽。王安石趁机表明立场,说不能因为佛教是外来的就心存偏见,只要道理好就应该接受。

王安石之与禅宗,实有大恩。只因为他的两番公案,都极大的维护了禅宗的地位——

其一是揭密“拈花微笑”的出典:「拈化微笑」,禅宗盛谈,但经教难觅,也成为旁人诋毁禅宗的口实。一次,王安石向佛慧泉禅师提及此事,禅师也说不详出处。王安石就说,他曾于皇宫的图书馆中见过一本《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上面就记载了「拈花微笑」一事。只因为经中记述的是帝王求教佛陀之事,似与中国的伦理有悖,所以密藏宫中,不令入藏。

现今流传着两个本子的《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都载「拈花微笑」之事,但其中一个本子大谈阴阳五行,应是伪造。但存世的本子伪造,并不足以证明王安石当日所见也是伪造,更有可能的是,好事者风闻王安石之语,这才作伪,只是手段不高,知见不够,才画虎不成反类犬。因为此经既然当时就秘而不宣,事后流入民间也不大可能。

其二是王安石与张方平的一番讨论:王安石问张方平:「孔子去世百年,生孟子,亚圣后绝无人,何也?」张方平说:「岂无,只有过孔孟上者。」王安石问是谁。张方平说:「江西马大师、汾阳无业禅师、雪峰、岩头、丹霞、云门是也。」王安石继续追问:「怎么说呢?」张方平说:「儒门淡薄,收拾不住,皆归释氏耳。」王安石欣然叹服。其后说与张天觉,天觉抚几叹赏:「达人之论也。」遂记于案间。

王安石到了晚年,更是彻底的归心佛教。他曾以《望江南》的词牌,写过《归依三宝赞》,表明了自己归依佛门的心愿:

归依众,梵行四威仪。愿我遍游诸佛土,十方贤圣不相离。永灭世间痴。

归依法,法法不思议。愿我六根常寂静,心如宝月映琉璃。了法更无疑。

归依佛,弹指越三祗。愿我速登无上觉,还如佛坐道场时。能智又能悲。

三界里,有取总灾危。普愿众生同我愿,能于空有善思维。三宝共住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