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也有阶级,这八大姓氏几乎垄断所有资源,一听就不简单

在中国古代,阶级社会有许多种外化形式,例如三国之前,权贵大都出现在宗族领域,即与皇亲国戚同姓的“亲戚”,权力颇大。随着曹魏后期九品中正制度的开发,士族阶层甚至成为晋朝存续与发展的社会基础,所谓士族,即世世代代为官的家庭,以姓氏的方式被人铭记,如琅琊王氏,清河崔氏,陇西李氏等。

从这个角度,清代也有一群高地位的“族”,就是所谓八大姓。

一,佟

又称佟佳氏,我想对于它很多人都很熟悉。尤其在后金至康熙时期,佟姓有了长足发展。

努尔哈赤的首位妻子,哈哈那扎青,即为“佟佳”;康熙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也是佟妃;佟图赖、佟养真俱是清朝重臣;玄烨第三任皇后孝懿仁 父亲乃是国舅佟国维,而她的弟弟,未来则是雍正夺嫡要员,隆科多。因此,康熙年间佟佳氏也有佟半朝之称。

二,瓜尔佳

汉姓中,满洲瓜尔佳被译成“关”,这个姓氏在清初期走出许多位名将:

后金有五位开国大臣,分别是额亦都、扈尔汉、费英东、安费扬古、何和礼。他们最早归降努尔哈赤,又为统一女真、蒙古立下汗马功劳,其中的费英东,就是瓜尔佳氏。

到了顺治时代,昔日名将皆已老去,后继仍人才辈出,鳌拜即费英东侄子,谁也想不到,他的存在成了千古一帝康熙传奇人生的开篇。

三,索绰罗氏

与其他的大姓不相同,索绰罗并没有出现几个能被历史铭记的风云人物,无论前朝还是后宫。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当世的尊贵,天子近臣,后宫选秀,都为索绰罗氏打开通道:理藩院、军机大臣、兵部尚书、大将,出过不少这个姓。乾隆时代瑞贵人,也是索绰罗氏。

四,赫舍里

赫舍里,源于一条河流的名字,最早分布在黑龙江流域,译成汉语,是“赫”或者“何”。

在清代,它属于最古老,人脉分布最广泛的姓氏,成员主要为正黄旗与镶黄旗,掌握着极大的权力和顶尖的资源。

康熙四大辅政大臣里,有个唯一得善终的即赫舍里索尼,索尼之子赫舍里索额图同样名噪一时,世袭一等功。索尼的孙女,在11岁时嫁给玄烨,成其第一任皇后,生下的二阿哥胤礽,两岁就被立了太子。

五,钮祜禄

这也是个以地名由来的姓氏,该氏族还有个非常神秘的故乡:入关以前,世世代代居住在长白山。

古书说,钮祜禄氏官宦“不胜枚举”,基本上可以估摸出它的盛况。

前面提到了后金五大臣,额亦都就是这家出来的。

钮祜禄除了盛产高官,还多后妃。乾隆母亲,孝圣宪太后是该家分支。嘉庆的第二位皇后孝和,仍旧姓钮祜禄氏。

发展至今,它也有了汉族称呼,即“郎”。

六,富察

从富察家走出的名人,我们可以想到乾隆富察皇后,名将富察傅恒。其实,傅恒的血统也有很深的渊源:富察家出名将。

清史喜欢把功臣单独拿出来做传记,而“富察氏”的将领,单独介绍的就有数十人之多。

傅恒的爷爷米思翰,将门之后,加封太子太保,康熙早年力主削藩,同一时期,大多数人是反对的。后来结果证明了谁对谁错。

七,那拉氏

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它的祖先最早居住在河边,因此以河名冠姓氏,但是随着部族的壮大、迁徙,逐渐形成了“虽然同姓,但是散居”的状态。

那拉氏脸部分散在海西女真各个地方,主要是叶赫、辉发、乌拉等。不知是否与乐意离开固有家乡远游有关系,那拉氏的后人出了不少野心家,脾气也多强硬。

八,马佳氏

在满洲八大姓中,马佳氏可能是最不起眼的成员了。的确如此,史料里,它出现的时间相对较晚,名人也不太多。

《满洲氏族通谱》中给出了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马家虽然根深叶茂,却除去开国初期部分从军的人,很少留下为官,大部分还是去经商,然后致富。

可能这也说明了为何马佳氏不出名,却仍旧可以跻身八大姓行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