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青梅竹马其实包括了一种童戏

前文提及的娱乐活动适用范围不尽相同,有的只盛行于上流社会,有的男女老少通用,也有的是属于小盆友的童戏:竹马、战阵。

相信有句诗大部分人都读过“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说得就是“青梅竹马”这个典故。典型的样式就是一根竹竿,一端有个马头模型,也是模拟大人们骑马的样子。

这个娱乐活动在东汉时期就已经有记载,郭伋担任并州牧时期,前去西河郡美稷县巡视时,有数百个儿童骑着竹马前来迎接,不仅有接还有送,郭伋还和孩童们约好日期再会。这个典故也传为美谈,南宋徐钧有诗云“安边治郡蔼仁风,竹马欢呼迎送中”。

三国时期,要提到就是陶谦,别觉得陶谦就是个老好人形象,人家年轻时以放浪不羁闻名县里。14岁时,陶谦还举着布幡,骑着竹马四处浪,他还是个孩子王,同乡小盆友们争相追随他玩耍。

西晋时期,诸葛诞之子,诸葛靓被征召为大司马,但由于诸葛诞发动了淮南三叛,诸葛靓终身不仕。他在洛阳时也因父仇不见晋武帝,司马炎找了个由头,让琅琊王妃诸葛氏召诸葛靓来见。酒过三巡,司马炎就问诸葛靓“卿故复忆竹马之好不?”,你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的交情吗?诸葛靓这眼泪就止不住了“我做不到吞炭漆身,今日再见圣颜,又愧又恨”。

可见,竹马只适用于孩提时期,一群憧憬着驰骋沙场的小盆友们,互相打打闹闹。关于竹马的诗词颇多,与斗百草相似,竹马也成为了词牌名,称为“竹马子”或“竹马儿”,就像我们小时候玩过的,初中物理都要再体验一遍...

放两首诗词感受一下:

《观村童戏溪上》宋陆游

雨余溪水掠堤平,闲看村童谢晚晴。竹马踉蹡冲淖去,纸鸢跋扈挟风鸣。

三冬暂就儒生学,千耦还从父老耕。识字粗堪供赋役,不须辛苦慕公卿。

《竹马》清张维垣

跨竹当真骏马乘,儿时稚气望超腾。而今髀肉频生叹,云路驰驱感未能。

这个其实很好理解,战火纷飞的年代,长辈投身军伍,家中男儿有时会被带在身边培养。耳濡目染之下,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合计,咱们也效仿长辈,玩玩排兵布阵呗。

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夏侯渊的三子夏侯称,也是聚了一帮小盆友,自己担任渠帅,一说玩游戏就得是模拟军旅战阵。也没人敢违背他的意愿,要不就得挨鞭子。夏侯渊还说让他读项羽传与兵书,但夏侯称很有想法“才能是天生的,怎么能学别人呢?”18岁早逝。

贾逵,魏晋八君子之一,以忠壮闻名。他年幼时也喜欢摆弄战阵,他的祖父就夸奖他“汝大必为将率”,还口授兵书万言。竹马与战阵倒是可以结合在一起,不过竹马只是学骑马,在战阵中充其量是一枚过河卒。

竹马同游,平生志、相期霄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