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莫高窟到底是一幅什么模样?

吕海峰

岩壁上的岁月虽然已经非常久远,但女神的微笑依然回漾在天边。

我们“百家文澜”采风组刚刚到达敦煌莫高窟,我便感受到了一种长天的浩瀚。古老而又怆然,固封而又开放,这就是丝绸之路,这就是莫高窟。

据史料记载,莫高窟又称“千佛洞”,是甘肃省最大的石窟群,也是敦煌石窟群体中的代表窟群,与山西省的云冈石窟、河南省的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的“三大名窟”。因此,当时光的车轮走到1987年的时候,莫高窟便当之无愧地获得了“世界文化遗产”的美誉。

此时,我的思绪不禁随着导游的讲解,穿越盛唐的云层,看见了1000多年以前的莫高窟:一些天堂的精灵正在这里袅袅飞翔,难道她们就是传说中的飞天吗?美轮美奂,动人心魄。

甚至,莫高窟的傲然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一种精彩。因为,它的古文化是经过了一千多年的层层累聚,各种文化的汇合则更是一种由衷的感召,是我们中华民族心底彩色的梦幻,圣洁的沉淀,永久的向往。

站在高处,仔细凝望。整个莫高窟窟群全长1600余米,分为南北两区,现存有壁画、塑像者共492窟,绝大多数都开凿在南区,北区除了少数洞窟存有壁画外,多达二百五十余洞窟都是徒壁无画的空窟,事实上也就是当时僧人们所居住的生活区。

其中,最让我为之倾倒的是第96窟,它系初唐开凿,木构窟檐。最大的一尊彩塑竟然高35.5米,又称“北大像”,两膝间宽度就为12米,壁画面积大约47平方米,是一座以石窟建筑、彩塑和壁画三者合一的佛教文化遗存,故而成为了莫高窟的标志之一。

有人说,黄叶的意义在于哺育春天。但我说,黄叶本身也是美。没有黄叶就没有秋天,废墟就是建筑的黄叶。

这样的时刻,又有谁能告诉我一个亘古不变的诺言?黄沙之下,又有谁能做到万古长青?我听到了凄凄惨惨的忧怨,我听见了一声声久违的呼唤,我触摸到了热泪涟涟的美丽的故土田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