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是什么意思?

大家对“佛”都不陌生,经常听到见到,具体代表什么意思,我们应该有所了解,下面我们简单分享学习一下。

“佛”这个字,是梵语的音译,意思是“智慧、觉悟的人”。那为什么当年不直接用“智、觉”这两个字翻译呢?而是采用“佛陀”这个音译呢?因为佛陀的含义,实在太深太广,“智、觉”这两个字根本就不能全部包含,实在不够完美表达佛陀的含义,所以,只能采用音译,然后再加注解详细说明。“佛”这个字,有两层意思,一个是体,一个是用。从它的本体上讲是“智慧”,从它的作用上讲是“觉悟”。

从本体上讲,这个智慧有三种:

一,一切智。就是真正了解宇宙的本体,了解万事万物的本源,这在佛法上叫一切智。

二,道种智。宇宙之中的现象,种类繁多,无量无边,这所有的现象是怎么产生的?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产生这些现象?结果会怎么样?能够明确了解这些具体现象本质的智慧,就叫做道种智。

三,一切种智。就是对宇宙人生的事实真相,完全了解,没有一丝毫的迷惑,没有一丝毫的误差,究竟圆满,这样的智慧,叫一切种智。

释迦牟尼佛,就具足这三种智慧,这种智慧,它起的作用就是觉悟,对整个宇宙人生,完全正确的认识了解。

经典上讲,觉悟也分三类:

一,自己觉悟了,但不管别人。比如小乘的阿罗汉、辟支佛,他自己断烦恼了,觉悟了,但是没有发心,没有想去主动帮助别人,只图自己安住在涅槃境界之中。

二,自己觉悟了,还能够帮助别人觉悟,这叫自觉觉他。大乘佛教里的菩萨自觉之后,不会将自己安住于涅槃境界当中,还会主动去帮助一些机缘成熟的众生,帮助他们从自觉修行到究竟圆满的觉悟,这叫菩提心。

三,圆满的觉悟。那就是佛陀所证得的无上正等正觉,最圆满的智慧德能。“圆”和“满”的意思就是一点也不能加了,一点也不能少了,多点少点都不是圆满,这是佛的境界。

具足这三种智慧和觉悟,这就是佛,所以,单用“智”和“觉”者两个字,是无法代表“佛”的含义的。

佛在经上告诉我们:“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从本体上讲,众生和佛是平等的,没有差别。但是为什么看不到我们的智慧德相呢?为什么我们成了凡夫呢?——因为妄想、执着把我们的智慧德相障碍住了,这是关键所在。生活的幸福快乐,我们妄想、执着;生活的痛苦、失意,我们还是妄想、执着,我们的确是难以放下。

所以我们要跟佛学,学什么?看破,放下。妄想、执着放下一分,我们的智慧就恢复一分,我们就得一分自在,等到我们把妄想、执着断得干干净净,一点都没有了,我们自身本具的智慧德相就恢复了,恢复到本来的佛了,这也是学佛的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