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写错了字和剃头,大臣竟被乾隆皇帝杀掉

乾隆十三年,乾隆皇帝的结发妻孝贤皇后病逝,乾隆皇帝很是悲痛,情绪恶劣,孝贤皇后的丧葬期间,大清朝廷竟出现了大臣用错字和剃头而被乾隆皇帝赐死的事。

乾隆十三年四月,乾隆皇帝阅看翰林院所制的皇后册文,发现满文译文中将“皇妣”一词不小心译成了“先太后”,这让乾隆皇帝勃然大怒,下令将刑部尚书被交刑部治罪。其他刑部官员见皇帝实在是愤怒,就加重处分,判阿克敦拟绞监候。

(绞监是候刑律名,简称“绞候”。即绞刑的缓刑,指判处绞刑后不立即执行, 暂时在狱中监禁,待到秋审时再决定是否处绞。到时如定为情实,即执行绞刑;定为缓决、可矜、留养承祀的,或继续监禁,或减等发落,或枷责释放。所以,绞监候有可能处绞,也有可能不处绞)。

可是乾隆皇帝却不满意,责备刑部“党同徇庇”,故意“宽纵”。将刑部全堂问罪,包括满尚书盛安、汉尚书汪由敦、侍郎勒尔森、钱阿群、兆惠、魏定国,都被革职留任,而刑部尚书阿克敦按“大不敬”议罪,斩监侯,秋后处决。

按照满族旧习,遇到皇帝、皇后、太后的丧事,官员们在一百天内不能剃发,以表示自己悲痛,连仪容都顾不上。

但这种风俗,大清会典中并无记载,雍正皇帝驾崩时,许多大臣没有遵照旧习,百日内剃发,朝廷并没有追究责任。所以在孝贤皇后之丧中,许多大臣都剃了头,这可惹恼了乾隆皇帝。

锦州知府金文醇在百日内剃头,被人举报,结果被抓了起来,交到刑部,刑部定了斩监候,乾隆皇帝一看刑部的判决,马上把刑部尚书盛安叫来痛骂一顿,说他以情徇私,把他也关了起来。

不久后大臣江南总河周学健也在百日内剃发。乾隆皇帝勃然大怒,斥责周学健“丧心悖逆,不惟一己敢于犯法,并所属官弃同时效尤,弃常蔑礼,上下成风,深可骇异”。

湖广总督塞楞额也在丧期剃发,因为他是满族人,更令乾隆皇帝气愤。于是,塞楞额被下令自杀,周学健革职,发到边疆做苦力,至于金文醇等人,只被从轻发落,革职发配了。

湖南巡抚杨锡绂、湖北巡抚彭树葵也在百日内剃头。听说乾隆皇帝严厉处罚大臣剃头一事,吓得胆战心惊。乾隆皇帝将杨锡绂、彭树葵革职。

其实大臣用错字和剃头,只是无心之错,虽然也是过错,但是罪不及死。而乾隆皇帝却处死了他们。怪不得清末时期,文人邹容骂皇帝是独夫民贼、无赖之子,专干坏事。像乾隆皇帝这样的一代明君还因为大臣不留心的错误而杀人,何况那些暴君?

历史上每一个皇帝都是杀人如麻,佛口蛇心,在他们眼里,别人的生命渺小低下得如尘土,惹他们生气,就该被他们杀掉。

孝贤皇后一生贤惠仁慈,没想到就因为她的丧礼,害得大臣有的被处死,有的被革职发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