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时竟有中俄混血民族?从俘虏到八旗劲旅却被鄙视

在中国近代史上,很多人说中国闭关自守,没有睁眼看世界。对于这种观点,我是不能赞同的。因为即使是中国没有睁眼看世界,但是那些被中国同化的外国人,尤其是欧美人、欧亚混血儿呢?本期我们将为大家介绍最早来自中国的欧亚混血群体——阿尔巴津人。

17世纪40-80年代,雅克萨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俄罗斯人称之为“阿尔巴津”。雅克萨在通古斯语中的意思,是河流冲刷形成的河湾。那里本是索伦部达斡尔人的领地。顺治八年,俄罗斯人攻占该城,遂以阿尔巴西之名,命之为“阿尔巴津”。

康熙22年、24年、25年,清曾多次派兵进剿,最终占领该城。期间,多有俄罗斯俘虏和哥萨克投诚,遂被遣至京师。俄罗斯人,便称之为“阿尔巴津人”。

从战争俘虏到八旗劲旅

1685年中国军队攻占了阿穆尔河上阿尔巴津要塞(雅克萨),45名俘虏被押解到北京,从此开始了俄国人在中国生活的历史。康熙皇帝对待阿尔巴津人相当慈悲,让所有阿尔巴津人都住在东直门的一个胡同里,把他们编入军队,隶属镶黄旗,编为满洲第四参领第十七佐领(俄罗斯佐领),称为“俄罗斯队”。并分别授予他们四品至七品的官衔,享受与旗人同等的优厚待遇,与中国官兵一样得到国家的住房、领取生活费和分到了耕地,单身的哥萨克被赐予八旗满洲和八旗蒙古女人为妻,最初,阿尔巴津人没有自己的教堂,阿尔巴津人参拜天主教的南教堂。后来,关帝庙转给了阿尔巴津人。

阿尔巴津人,是中国人里面俄罗斯后裔组成的群体中的一个。他们是1685年移居到北京的俄罗斯哥萨克人后裔,在康熙皇帝的钦定下,迁入北京的俄罗斯人被编为镶黄旗满洲都统第四参领第十七佐领,史称“俄罗斯佐领”,为斯拉夫人与满族、蒙古族、汉族等民族的混血儿。现在有500人左右,主要分布在北京、哈尔滨、天津、呼伦贝尔、长春、白城、上海、锦州、武汉等地,信奉东正教。1951年的民族识别,将俄罗斯佐领后裔,划归满族。一小部分阿尔巴津人将自己的民族成分改为俄罗斯族。

被满洲和蒙古同化失去俄罗斯人体貌特征

作为编入满洲旗属的俄罗斯人,很自然的受到了满洲和蒙古文化的影响,在辫式、衣着、饮食、语言、姓氏等方面受到了满洲和蒙古的巨大影响。此处,只说姓氏和语言。俄罗斯人逐渐的满洲化,却没有真正的成为满洲人,人数也没有大的增长。繁华的都市和优越的物质生活,使得这些淘金者(上文已解释)的陋习逐渐的显现出来,多以游手好闲为业,成为当时旗人社会的笑柄,甚或于受到正统满洲八旗旗人的鄙视。

起初这些哥萨克人被允许与当地被杀头的罪犯所留下的寡妇结婚。他们的后裔与当地中国人结婚,尽管他们已经不再说俄语,但是他们的东正教信仰得以保存。1686年,司祭马克西姆·列昂季耶夫(他是在中国的第一位东正教司祭)将其改建成索非亚教堂,他一直在这里当神父直到1695年。俄罗斯人通常把这座小教堂称为尼古利斯教堂,中国人称为罗刹庙,使这个词具有了“俄罗斯庙”的意思。此后,他们在北京城繁衍生息,至上个世纪初已有四五百人。据原北京俄国东正教驻华传教士团的神职人员赵德本回忆,俄罗斯东正教会从1713年开始给北京派送东正教北京传道团。后期到中国的俄罗斯人发现,尽管保持了他们的信仰,阿尔巴津人逐渐不再有俄罗斯人的体貌特征。

始终信奉东正教与苏俄藕断丝连

阿尔巴津人信奉东正教,但受萨满教、喇嘛教影响至深。阿尔巴津人把东正教堂称为罗刹庙或喇嘛台;把上帝称为佛;把教士称为喇嘛;把圣愚称为萨满等等。阿尔巴津人今天通用汉语。部分老人能使用俄罗斯语、教会斯拉夫语、满语、蒙古语、古希腊语。阿尔巴津人的俄罗斯姓氏都根据谐音改成了汉姓(即根据俄罗斯姓氏中的第一个字母,取一个发音接近的汉姓)——罗曼诺夫改为罗姓、哈巴罗夫改为何姓、雅克甫列夫改成姚姓、杜必宁改为杜姓、贺洛斯托夫改为贺姓等等。

1951年的民族识别,将俄罗斯佐领后裔,划归满族,其家谱均保留在旗衙门,而非个人所有。1956年,苏联大使馆出钱,为迁出北馆(即苏联大使馆)的阿尔巴津人后裔,在北京真武庙一带,兴建了集体住宅。1955年以后,虽然东正教教廷,隔绝了与中国东正教的关系,但是阿尔巴津人,尤其是老人,仍旧信奉东正教,活动地点便在前苏联大使馆内的教堂,主持人为杜立福。

到十九世纪末,估计有1000位阿尔巴津人居住在北京。1900年,北京的义和团为对抗正在攻打天津的八国联军,开始在城内烧教堂、杀教民。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后,便开始烧杀掳掠。庚子事变之后,莫斯科东正教教廷牧首发令,被义和团打死的教民的家属享受优待,选拔他们的后代为神甫,作为教会骨干。“享受此种优待者有罗曼诺夫、杜毕宁、姚适乌列夫、何利桑夫、吉神甫后嗣,除吉神甫为满族外,其他均系阿尔巴津族俄罗斯牛录人。”

义和团事件中,很多外国人和中国基督教教徒被害。俄罗斯东正教会声称当中有222位阿尔巴津人被杀害。建国后,有几个阿尔巴津人家庭移居前苏联,但是绝大部分选择留在了中国。2005年初,一些阿尔巴津人被邀请去俄罗斯寻源探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