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奇尼王合尔城堡是巴基斯坦唯一一座反映莫卧儿王朝建筑史的建筑

拉奇尼王合尔城堡位于拉合尔城市旧区的北侧,建于公元11世纪拉奇尼王朝时期。是供皇帝居住的古堡形皇宫,也是巴基斯坦唯一一座完整地反映公元17世纪莫卧儿王朝建筑史的建筑物。它由一座宫殿城堡、大理石清真寺以及0.2平方千米的美丽花园组成,是一座集古代绘画、雕 塑建筑之大成的博物馆。

镜宫与觐见厅

整个城堡最精美的部分是当时统治者送给爱妻的礼物——镜宫。镜宫是皇后居住之处,由迎宾厅、会议厅、娱 乐室、寝室、人工湖、喷水池、象房等 组成。走在镜宫的灰色大理石地面上,下层全部注满水,大理石被磨得滑腻透亮,使人觉着仿佛是 在云间穿行。整间房子金碧辉煌,精美绝伦。在装饰有各式 各样彩色玻璃、铺满碎小镜片的房间,在夜晚宫内壁炉的火 光的照耀下,整个房间熠熠生辉,宛若神仙的宫殿。建筑的 拱门和柱子上通常饰以繁缛的装饰。

朝觐台

国王的朝觐台是一座高高的大理石台,至今保留完好。 它是当年国王接见臣民的所在。国王坐在高台的宝座上,透 过镂空的大理石屏风,可望见匍伏于台下的臣民。城堡中还 有间稀世的画廊,画廊石柱上的绘画题材广泛,丰富多彩, 有歌舞、狩猎、斗牛、斗骆驼、打马球等各种场面,惟妙惟 肖,生动感人。有趣的是,这些图画是用无数颗彩石镶嵌而 成,表现出巴基斯坦能工巧匠们的精湛技艺。

巴德沙希清真寺

巴德沙希清真寺在城堡的对面,由莫卧儿王朝第六代 皇帝奥郎津布于 1673 年建造,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 可同时容纳六万人做祷告。清真寺用红砖石砌起的正面高 墙,有规则地嵌入一条条白色大理石花纹;从东西两方伸 展而去的高大围墙宛如展开的双臂,搂抱着清真寺的主体 建筑。红色的踏级与雪花石铺砌的地面相连接,富有东方 色彩。宽阔的庭院内高耸着三个用白色大理石做圆顶的寺 院,左上方内侧为一座直插云天的红砂岩尖塔,登上塔顶 可眺望市景。寺的主体建筑分上、下两层,下层包括教长 及其他寺院宗教人士的住宿;上层房间珍藏着一批宗教圣 物,有先知穆罕默德的披风、先知之女法蒂麦的绣花手绢、 阿里的手抄《古兰经》珍本。清真寺内还有个博物馆,内 藏穆罕默德及其弟子们的圣骨。

夏利玛花园

夏利玛意为“欢乐宫”,是公元 1642 年恰赫·吉汉皇帝 在此降旨修建的一组著名的花园,是世界上最罕见的花园之 一,堪称莫卧儿王朝强盛国力的完美体现。修建者将大自然 的不同风貌完整地移植到园中,创造出一个典雅而富于魅力 的自然环境。

花 园 占 地 2 0 万 平 方 米 ,四 周 有 高 墙 环 绕 ,园 内 有 三 座 带阶梯的平台。这里既是王室的娱乐场所,也是皇帝及其 随从前往拉合尔时居住的行宫。因此,在花园内用大理石 和红砂岩修建了一些亭台和避暑住所。林阴小路与用瀑布 及400多个喷泉装点的大道纵横交错,布局和谐,每到泉水 喷放时,更是美丽如画。拉哈法园亭

夏利玛花园中有一处小型园亭,取名为拉哈法,意为“喜悦 的赠品”。在这里围绕着一泓湖水筑起的一组亭台楼阁,作为起 居、迎宾、赏湖的地方。屋柱、楼顶用白色大理石砌起,与湖心 大理石花坛相映生辉。沿湖而下,不远处是当年皇帝沐浴的地方, 周围有一排排石凳、石椅供皇帝浴后小憩。远处长廊交错,大理 石雕柱林立,参天大树浓荫蔽翳,一派诗情画意,令人流连忘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