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两件事,梁武帝萧衍对佛教深信不疑

梁武帝萧衍是一个忠实的佛教徒,但他并非生来如此,他的忠实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件事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两件事都和钟离的蒋帝庙有关。

那一年,钟离大旱。梁武帝下诏,让人去当地的蒋帝庙求雨。干旱时求雨,是古人常见的一种行为,不仅官府有,民间也有。

可是,这次求雨似乎不管用。求雨仪式过了一百多天,天仍然一滴雨都没有落下来,地面干旱地简直要冒烟。梁武帝很生气,觉得蒋帝庙求雨不管用,一气之下,他下令,装几车干草运到蒋帝庙。他要烧了庙和里面的神像。

这一天本来晴空万里,太阳火热火热的,可是,当人们刚要点燃柴草的时候,蒋帝庙上空忽然乌云翻滚,不一会儿就下起了瓢泼大雨。风很大,摇的树木简直就要倒了似的。雷鸣闪电,震得宫殿内外人人害怕。

梁武帝也害怕了。莫非是自己的命令惹恼了蒋帝神?他赶紧传令停止烧庙。当庙前的人接到诏令后,雨立刻就变小了,不久就停了。人们都说,蒋帝神显灵了。

梁武帝对这个说法也深信不疑。他当皇帝后,还没有拜过蒋帝庙。有了这一次教训,他赶紧让人准备,亲自带大臣去蒋帝庙祈祷。不仅如此,梁武帝还拨出专款,让人重新修整神庙。蒋帝庙很快焕然一新。

如果说下雨的事让梁武帝对神仙有些相信,下面一件事则让他更加相信。

北魏的军队围攻钟离的时候,梁武帝到蒋帝庙上香,祈求神灵保佑梁军取得胜利。他上完香,看到神像似有答应的神情,心里很高兴。

战事果然如梁武帝希望的那样,北魏的军队虽然来势汹汹,也很强悍,但因为淮水上涨,梁朝大将韦睿和曹景宗得以乘船上岸,大败魏军。

当全军凯旋归来后,梁武帝又带领众人去蒋帝庙拜谢蒋帝神。这时,很多人看到,庙中的泥人和泥马下半部分都是潮湿的,尤其是脚上,仿佛它们刚刚从水里出来。

有了这两件事,梁武帝从此深信不疑,成了最忠实的佛教徒皇帝。

对于这两件事,用现代人的科学眼光该怎么评价?首先,第一件事中的久旱逢雨,可以归结为巧合。梁武帝下令烧庙和下雨不存在因果关系,只能是一种巧合。古人迷信,把两件事联系在一起,并联想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也不足为奇。

第二件事也很好解释,这有点类似于官方的传说。梁武帝用这种传奇的方式告诉老百姓,他有神灵相助,为的是让更多的人相信他,从而拥戴他当皇帝。

古代皇帝常用迷信或者宗教来愚昧百姓,好让百姓认为他真命天子,是上天派来管理人间的。梁武帝也不例外。他对佛教忠诚的信仰,其实也是统治的需要,国家的需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