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明太祖洪武时期的女官制度

作者:史遇春

明太祖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朱元璋下令,要求确定宫内的女官制度。

随后,礼部上书,具陈其事,其中述及:

按照周朝的制度,后宫设有内官,用以辅助后宫的管理;

汉代时,后宫设有内官,共十四个等级,总计人数有几百人;

唐朝时,后宫设有内官,即六局二十四司,共有一百九十人,女使五十余人,全都选取良家女子充任。

针对礼部的上书,朱元璋谕示:

“以往各代,女官设置过多。我朝女官设置,应当防止女宠之祸,以垂法后世。”

礼部所上女官制度中,所设女官员额,在朱元璋看来,或许过多,因而,他才有此一说。

于是,朱元璋下令,对礼部拟定的女官制度进行重新裁定。

裁定之后,明太祖洪武时期的女官机构有六局一司。

一、六局

洪武时期的女官六局分别为:

(一)尚宫局

尚宫二人,秩正五品。(六尚并同)

尚宫执掌:负责导引中宫。

凡六局出入的文籍,皆由尚宫局钤印署记。

如果需要向宫外征收采办物事,则由尚宫局为其上书请旨,并行文至内官监。内官监受牒之后,将文书移送于外。

尚宫局下领有司四:

1、司记

构成及品秩:司记二人,正六品;典记二人,正七品;掌记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六人,(或云女史无品级,当有俸),负责掌管处理文书。

执掌:负责管理宫内诸司的簿书;负责簿书出入的登记存档;轮番署记并加盖印章;然后,授予发行。

(六局所掌,凡二十四司,二十四典,二十四掌,品秩全都相同。)

2、司言

构成及品秩:司言二人,正六品;典言二人,正七品;掌言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四人。

执掌:负责宣进、传唤、启奏等事项。

凡是遇到重大节令,宫外的命妇(泛称有封号的妇女。命妇享有各种仪节上的待遇,一般多指官员的母、妻,俗称为“诰命夫人”。)进宫向皇后朝贺,过程中,司言负责传旨。

3、司簿

构成及品秩:司簿二人,正六品;典簿二人,正七品;掌簿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六人。

执掌:负责管理宫人的名册、档案及俸禄、赏赐等事项。

4、司闱

司闱六人,正六品;典闱六人,正七品;掌闱六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四人。

执掌:负责管理宫闱的锁、钥事项。

(二)尚仪局

尚仪二人,正五品。

尚仪执掌:负责礼仪、起居之事。

尚仪局下领司四:

1、司籍。

构成及品秩:司籍二人,正六品;典籍二人,正七品;掌籍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十人。

执掌:主要负责管理经籍、图书、笔札、几案等事项。

2、司乐

构成及品秩:司乐四人,正六品;典乐四人,正七品;掌乐四人,正八品。另有女史二人。

执掌:负责管理宫廷音乐事务。

3、司宾

构成及品秩:司宾二人,正六品;典宾二人,正七品;掌宾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二人。

执掌:负责朝见、宴会、赐赉等事项。(主要是宾客管理)

4、司赞

构成及品秩:司赞二人,正六品;典赞二人,正七品;掌赞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二人。

执掌:负责管理朝见、宴会、赞相等事项。(主要是礼仪赞相导引)。

尚仪局另有彤史。

彤史二人,正六品。

彤史负责管理宴见、进御事宜。凡是后妃、群妾等被皇帝御幸,彤史都会严谨细致地记下年月日。

(三)尚服局

尚服二人,正五品。

尚服执掌:负责供应服饰、物用、采章的数量。

尚服局下领司四:

1、司宝

构成及品秩:司宝二人,正六品;典宝二人,正七品;掌宝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四人。

执掌:负责管理宝玺、符契。

2、司衣

构成及品秩:司衣二人,正六品;典衣二人,正七品;掌衣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四人。

执掌:负责管理衣服、首饰之事。

3、司饰

构成及品秩:司饰二人,正六品;典饰二人,正七品;掌饰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二人。

执掌:负责管理巾栉、膏沐事项。(饰非首饰,而是装饰、打扮,包括安排洗头、洗澡、涂脂抹粉等事项。)

4、司仗

构成及品秩:司仗二人,正六品;典仗二人,正七品;掌仗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二人。

执掌:凡是宫外进内朝贺,负责率领女官、擎执仪仗等事宜。

(四)尚食局

尚食二人,正五品。

尚食执掌:负责管理膳食、珍馐的品样齐全与数量充足。

凡是进呈饮食,尚食必须先要尝过(当然不是品尝味道是否鲜美,而是试探会不会食物中毒。)

尚食局下领司四:

1、司膳

构成及品秩:司膳四人,正六品;典膳四人,正七品;掌膳四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四人。

执掌:负责管理宰割、烹炸、蒸煎、调和等事项。

2、司酝

构成及品秩:司酝二人,正六品;典酝二人,正七品;掌酝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二人。

执掌:负责管理酒、醴(甜酒)、酏[yǐ](米酒)、饮料等事。

3、司药

构成及品秩:司药二人,正六品;典药二人,正七品;掌药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四人。

执掌:负责管理医方(药方)、药物。

4、司饎[xī]

构成及品秩:司饎二人,正六品;典饎二人,正七品;掌饎二人。正八品。

执掌:负责管理廪饩[xì](粮食之类的物资)、薪炭等后厨用生活物资的事项。

(五)尚寝局

尚寝二人,正五品。

尚寝执掌:负责管理皇帝的休息起居之室。

尚寝局下领司四:

1、司设

构成及品秩:司设二人,正六品;典设二人,正七品;掌设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四人。

执掌:负责管理床帷、茵席、洒扫、铺张、陈设等事项。

2、司舆

构成及品秩:司舆二人,正六品;典舆二人,正七品;掌舆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二人。

执掌:负责管理舆辇[niǎn](车驾)、伞扇(古代的两种仪仗物。均有长柄,上端分别为伞形和扇形。)等事项。

3、司苑

构成及品秩:司苑二人,正六品;典苑二人,正七品;掌苑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四人。

执掌:负责管理园囿、种植花果等事项。

4、司灯

构成及品秩:司灯二人,正六品;典灯二人,正七品;掌灯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二人。

执掌:负责管理灯烛之事。

(六)尚功局

尚功二人,正五品。

尚功执掌:负责监管女红(也称为女事,旧时指女子所做的针线、纺织、刺绣、缝纫等工作和这些工作的成品。)的完成情况。

尚功局下领司四:

1、司制

构成及品秩:司制二人,正六品;典制二人,正七品;掌制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四人。

执掌:负责管理衣服裁制、缝纫等事项。

2、司珍

构成及品秩:司珍二人,正六品;典珍二人,正七品;掌珍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六人。

执掌:负责管理女红所用之金玉宝货等事宜。

3、司彩

构成及品秩:司彩二人,正六品;典彩二人,正七品;掌彩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六人。

执掌:负责管理女红的绘绵、丝絮等事项。

4、司计

构成及品秩:司计二人,正六品;典计二人,正七品;掌计二人,正八品。另有女史四人。

执掌:负责管理度支、衣服、饮食、柴炭等事项。(主要是女红部分的此类事项)

二、一司

洪武时期的女官一司为:

宫正司。

宫正一人,正五品;司正二人,正六品;典正二人,正七品。另有女史四人,负责记录功过。

宫正司执掌:负责纠察宫闱、警戒、禁令、贬谪、惩罚等事。遇有大事,则向上奏闻。

明太祖洪武二十二年(公元公元1389年),下令:

凡尚宫、尚仪、尚服、尚食、尚寝、尚功六局女官,在局服务日久,辛劳既多,在局年满五年、六年之后,可送还其父母,从宜婚嫁。另有在局年事已高者,允许其归家,以终天命;年事虽高,仍愿留局者,听其继续在局。

那些在宫闱之中服务,以及在宫闱担任职务的女官,家中给予俸禄,其所受俸禄,与外朝同品级的官员待遇相同。

所以,女官与妃嫔是判然不同的。

明太祖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还为六局铸印。

明太祖洪武二十八年(公元1395年),曾重定女官品秩。

明成祖(朱棣)永乐以后,女官所职,多移予宦官,仅存有尚宝等数司而已。

参考资料:

明人郑晓《今言》卷之一·六十

《明史》卷七十四《志第五十·职官三》

清人黄百家《明制女官考》

(全文结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